市农业农村局入选湖北省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
  • 发布时间:2023-12-28 08:48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12月20日,记者获悉,在12月19日举行的2023年湖北省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推介活动上,市农业农村局《创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入选十大典型案例。
  农业社会化服务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要条件。为进一步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在各市(州)推荐的基础上,择优遴选确定了10个全省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随州市农业农村局是入选的唯一一个地市级单位。
  在农业社会化服务上,市农业农村局通过在平台建设、组织形式、托管环节等方面创新服务方式,解决“田没人种”“田种不好”“种田不赚钱”难题。平台建设上,搭建“三级服务平台”,即:建设县级综合服务平台、创办镇级“种田公司”、改造升级村级供销站点;组织形式上,创新“村集体+农户”“村集体+乡村合作公司+农户”“村集体+服务主体+农户”等多种形式;托管环节上,针对农户分散田、集体机动田、统一流转田、冬季闲置田,根据需求,在耕、种、防、收等环节提供半托管、全托管服务。
  在服务体系建设上,坚持政府引导、村级协同、主体带动、农户参与的多元联动工作机制,打造农民利益共同体,建强服务支撑。2023年我市2031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435.8万亩次,其中粮食作物托管服务面积402万亩次,服务小农户54.4万户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