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村”与“富民”的精彩律动 ——随县洪山镇桥河村乡村振兴实践探访
  • 发布时间:2023-05-08 15:01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片片绿色连绵不绝、阵阵清风沁人心脾、条条村道干净整洁、栋栋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间……“五一”前夕,记者走进随县洪山镇桥河村,赏心悦目的美丽画卷迎面而来。
  桥河村位于大洪山西部,距洪山镇区15公里,与枣阳、钟祥毗邻。G346国道、麻竹高速公路穿村而过。全村辖6个自然小组,556户2078人,版图面积12.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5345亩、林地6546亩、水面1216亩。
  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桥河村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全力奋进。近年来,该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整治交通环境、居住环境,完善配套功能,努力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生活水平。先后被授予“湖北省生态文明村”“随州市宜居村庄”“随州市美丽乡村示范村”,蝉联洪山镇“十强村”。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该村整合财政奖补项目资金400多万元,撬动社会资金3000多万元,对中心居民点进行了“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净化”建设,对全村的卫生环境进行全面整理。
  每当夜幕降临,桥河村文化广场灯火通明,男女老少齐聚一起或散步聊天,或和着动听的音乐节奏翩翩起舞。为给村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村里筹资70余万元,新建篮球场地涂胶400平方米,安装广场聚光灯1盏,体育器材12套。
  记者在桥河村看到,一排排特色图案装饰的房屋、一条条平坦整洁的道路、一座座古朴典雅的亭子……整个村庄美丽如画,“颜值”今非昔比。
  近年来,该村投入资金90余万元。硬化乡村道路14200平方米、铺垫砂石1500立方米,铺设彩砖1600平方米,兴建凉亭2个,民房立面装饰10200平方米,瓦面喷漆9200平方米,整修粉刷了村党群服务中心。还先后投资150多万元,兴建文化墙160平方米,在306省道沿线居民点两侧安装太阳能路灯56盏,安装下水道1200米,建花坛82个,栽植各种景观树33000棵。
  “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的居住条件一下子上了个台阶。以前是旱厕,现在村里帮我们改成水厕,既干净又没有异味。”说起乡村振兴,四组村民张道菊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环境也是民生。桥河村党支部书记刘洋告诉记者,为提升乡村“颜值”,该村坚持把人居环境建设放在首位,统筹抓好“山水林田”四大要素,启动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真正使农村生态好起来、环境靓起来。在公共环境卫生、“厕所革命”和“美丽庭院”星级户评选活动等方面狠下功夫。先后投入资金50多万元,购置分类垃圾箱250个、垃圾桶86个,配备专职保洁员10名。
  既要村庄美,更要村民富。桥河村率先成立了乡村合作公司,引导村民发展油茶、油桃、玫瑰李等林果基地1800余亩,种植香菇22万棒,播种小麦3200亩,种植香稻500亩,饲养鸡鸭2.5万只。村“两委”还招引在外经商能人商照存返乡创业,兴办明益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年为村集体分红5万元,还常年安排村民100余名在公司务工,人均年收入达5万余元。2022年,全村实现国民生产总值42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9230元。
  美丽山水与美丽经济相融合,美丽生态与美丽乡村共成长,美丽环境与美丽生活相和谐。如今,乡村振兴的步伐在桥河村越走越稳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