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莫过乡音 最深莫及乡情 好客李店张开怀抱欢迎您
  • 发布时间:2023-04-03 09:36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项目建设——打造返乡创业示范园  

  请老乡,回家乡,建故乡。  
    广水市李店镇返乡创业示范园在乡村小镇崛起!其规模之大、起点之高,不亚于市级产业园。示范园位于李店集镇中心以南约1公里处,紧邻麻竹高速,规划总面积570亩,分三期建设。一期占地120亩,二期占地160亩,三期占地290亩。目前一期建设已全面完工,入驻了两家企业,分别是投资2亿元的湖北茂丰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的湖北凯立恒微电机有限公司。  
    一个乡村小镇,何以有如此气魄建成工业园?又如何能吸引众多大企业落户?  
    2018年,李店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赴武汉招商,以诚心招回了李纯,他投资5000万元创办了高韬智电公司。李纯回忆:“一边是广水家乡党委、政府的殷切期盼,一边是在武汉多年沉淀积累的行业口碑和人气。最终,浓浓的乡音、深深的乡情让我心潮澎湃,家乡的‘独头蒜’战胜了武汉的‘热干面’,我毅然决定回迁李店投资建厂。”  
    次年,在李纯的强烈推荐下,儿时的发小张巍回乡创业,投资3000万元创办凯立恒电子厂。去年,两人又作出一个重大决定,分别追加投资2亿元和1亿元,在李店返乡创业园新建或扩建公司。在他们的带动下,投资8460万元的广水市怡邦电子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元的湖北义豪鼎通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相继落户李店。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李店镇围绕用电、税费、融资、物流、用地、用房等要素保障,出台了一系列降低企业成本的相关办法。实行“帮办就是包办”,对返乡创业项目成立专班,实行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挂帅”,班子成员牵头,“五个一”包保的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保姆式”优质服务,提供“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四到服务”,开辟“特事特办”“大事快办”“要事急办”绿色通道。  
    为支持企业发展,李店镇严格兑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除如数返还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还把市政府的20万元奖金全部奖励给凯立恒公司。党委、政府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务实举措、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发展的暖心举动,坚定了本土企业家的发展信心,更深深打动了每一位想要返乡创业企业家的心。  
    风正一帆悬,奋进正当时。今天的李店,矗立在改革发展的前沿,正以饱满的热情、优质的服务,让返乡客商投资放心、发展舒心、生活安心;今天的李店,引领着返乡创业的浪潮,正以拼搏的状态、竞进的姿态,让社会各界交口称赞、刮目相看,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返广创业者来到李店、选择李店,为广水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生机与活力。  

   乡村振兴——“梦里水寨 魅力李店” 
   

 李店是农业大镇,素有鄂北“花生之乡”“大蒜之乡”“王鸽之乡”美誉。  
    这里环境优越、物产丰饶,手工油面、干煸小肠、胭脂红桃、双河萝卜享有盛誉,广水市首届年货节在此举办。  
   春暖花开时节,走进李店,处处是景,美不胜收。  
   飞跃村水寨湾,曾经的乱水岗,如今的网红打卡地。四通八达的沥青路,错落有致的徽派建筑,如梦如幻的环湖岛屿,别具一格的湖心亭、网红桥,让人“行在水寨、如在画中”。  
    友谊村的胭脂红桃,是地道的“儿时的味道”,让人“提起胭脂红就想到李店朱家八湾”。桃花盛开,徜徉花海,那一朵朵美丽的粉红让人心花怒放,如醉如痴。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根本。因地制宜,村级产业遍地开花。10座50千瓦光伏发电站持续受益。各村结合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特色种养。飞跃村的葡萄、新峰村的茶叶、雷楼村的火龙果、友谊村的胭脂红桃、迎春村的红栀子、红卫村的冬枣、天子山村的王鸽,真正形成了“一村一业”“一村一品”。  
    突出三产融合,走好“农旅”路径。以三李线、安广线为轴线打造休闲观光带,吸引城市人步入希望的田野,走进采摘园,体验农耕文明,在栀子花盛开期来李店观光赏花。以“梦里水寨”为依托,大力发展“休闲+电商”经营模式,让李店的特色农产品飞入万千百姓家。黄金村的现代化育秧工厂、粮食烘干工厂,成功实现了水稻的一体化生产经营,成功实现了农民土地全托管和半托。  
    大力发展乡村合作公司,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全镇已有19个村成立乡村合作公司,截至今年1月底,有12家乡村合作公司产生收益达252.7万元。飞跃、新峰两村乡村合作公司与广水市绿色生态产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开发改造阳家细河和李店镇“一河两岸”景观。飞跃村获得“随州市发展乡村合作公司壮大村集体经济贡献突出村”荣誉称号,该村乡村合作公司在广水市乡村合作公司“大擂台”决赛中获得二等奖,被授予“四星级”乡村合作公司。  
    锚定“现代农谷核心区”目标,打好“乡村品牌”,做足“振兴文章”,致力建设“春有花、夏有景、秋有果、冬有味”的高质量现代农业示范区。未来的李店,将建设成为“田园风情生态镇、绿色发展示范镇、百姓乐业宜居镇”。  
   

   李店教育——广水教育的一面旗帜  
  

 这是一张耀眼的成绩单:上广水市一中人数逐年攀升,最高达79人,录取率连续5年居广水市第一;A类成绩最高达20人,入围率连续5年居广水市第一;考生总分平均分连续4年高出全市40分以上,连续4年居广水市第一;乡镇综合排名连续15年居广水市第一。近10年,李店镇考入省重点高中学生达650人,考上985、211大学的学生多达112人,4名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光荣榜:先后承办了广水市教育管理现场会、广水市学前教育工作现场会、随州市教育装备现场会、随州市后勤管理现场会、湖北省中小学校后勤保障与管理工作现场会,先后荣获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北省“四个创建”先进单位、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随州市“电教工作”先进单位、广水市办人民满意教育“红旗单位”等荣誉称号。张扬小学校长连艳玲荣获“全国模范教师”、湖北省特级教师、“湖北省百名最美巾帼奋斗者”荣誉称号。  
    李店教育业已成为广水市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样板。  
    在李店镇,环境最好的是学校。无论是校园面积、教学楼、运动场、学生食堂,还是校园绿化、教学装备、文化氛围,李店镇各中小学以及幼儿园,都是一流的。近年来,全镇教育投入近4000万元,为教育的现代化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  
    在李店镇,教师是最受尊敬的职业,尊师重教成为一种风尚。2017年教师节,李店成立了广水市首个乡镇级教育扶贫基金会。几年间,百余名爱心人士捐赠爱心资金130余万元,共援助困难学生523人、困难教职工10余人,奖励了大批优秀教师和学生。  
    在李店镇,最优秀的教师当校长。一个好校长,带出一所好学校。所有的校长都是从基层干起来、从教师干上来、从毕业班带出来的。在李店镇,校长没有不带课的,而且都带主课。  
    以生为本是李店镇教育思想的精髓,敬业是李店教师的突出秉性。他们提出“教学生一天,想学生一生”的教育观,广大教师发扬“红石精神”(艰苦奋斗、唯实不息、乐于奉献、尚德躬行),用苦干、实干拼出了教育的一片天。在李店镇,没有有偿补课的现象,所有教师心无旁骛抓教学,真正把教育当成了事业。  
   “我若盛开,蝴蝶自来;我若精彩,天自安排。”一茬茬莘莘学子茁壮成长,一批批乡村孩子振翅高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群众吃下“定心丸”,让乡镇增强“软实力”,李店教育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