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势发力的精彩跨越 ——广水市杨寨镇镇域经济发展纪实
  • 发布时间:2023-02-07 09:12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这是一幅扣人心弦的奋进图景:2022年,杨寨镇迈进全国千强镇第283位、湖北省第6位,荣膺随州市“经济强镇”第一名,在广水市年度观摩评议、经济发展考核、招商引资考核等工作中摘得多项第一……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发展答卷:2022年,杨寨镇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4亿元,同比增长82.5%;招商引资18.14亿元,同比增长70.5%;实现财政收入10.7亿元,同比增长76.2%;限上商品零售额3.9亿元,同比增长28.3%……
  面对超预期的外部环境变化、持续干旱影响和疫情多点散发等多重考验,杨寨缘何能在勇担使命中谱写出如此浓墨重彩的精彩篇章?
  “我们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从‘全市所需’来审视‘杨寨所有’,进而贡献‘杨寨所为’,以坚如磐石的信念、只争朝夕的劲头,全力融入随州打造全省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发展布局,统筹推进‘产业之城、开放之城、幸福之城、绿色之城、平安之城’建设,杨寨发展坐标全面拉升,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发展气场空前升腾。”杨寨镇党委书记宋月亮一语破题。
  

工业发展成效显著
  

杨寨,这座鄂北边陲“小镇”,伴随着工业发展的滚滚热潮,激荡起扬鞭策马的澎湃力量,工业经济支撑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2022年,全镇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4亿元、同比增长82.5%;新进“四上”企业4家,华鑫公司、新煌公司、鑫腾公司3家企业税收过亿元,被随州市委市政府授予特别贡献企业;华鑫公司入选全省民营企业100强第79位、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第37位,被授予湖北省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
  没有特殊的资源禀赋,杨寨凭借什么“杀出了一条血路”,在随州“经济强镇”榜单中位居第一?
  “杨寨能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靠的是牢固树立‘工业强镇、产业兴镇’理念,用‘宽肩膀’和‘硬脊梁’扛起镇域经济发展的责任。”杨寨镇镇长刘自海告诉记者。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和基石。杨寨镇积极争创省级工业园区,通过外地考察、专家指导、领导推动、咨询论证,列出时间表、制定路线图、高位抓创建。2022年6月24日成功获批新设省级杨寨工业园,创下全省开发区审批最快速度。
  突出杨寨工业园特色发展,积极对接国家级和省级发展战略、产业政策。2022年8月26日,成功争取纳入第二批省级承接低碳冶金产业转移示范区;正在全力争创全国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示范基地、全国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大力实施“工业强镇、产业兴镇”发展战略,杨寨以等不得的使命感、拖不得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敞开镇门抓招商、集中全力优环境。
  该镇主要负责人率领招商团队赴北京、福建、上海、重庆、河北、山西、湖南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共接待前来考察客商50余批次。借助中国中小城市研究院、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中国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湖北省冶金工业协会、湖北省铸造协会等高端智库力量,为政府提供决策信息,为企业提供人才、技术支持。
  坚持提升质效、聚焦优质服务,杨寨镇着力创优“看得见”的生态环境和“看不见”的营商环境,以“保姆式”服务,叫响“投资到杨寨、发展零障碍”环境品牌。
  坚持实行“一企一专班”,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金牌“店小二”,积极为企业和项目征地拆迁、办牌办证、部门协调等工作进行全程服务。2022年,协助完成华鑫冶金公司110千伏变电站线路建设、昌瑞纺织公司安全隐患整改、鑫腾公司厂房租赁等帮办事项10余件。
  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加速推进杨寨工业园构建低碳冶金、循环资源双百亿产业基地。宝武集团欧冶链金公司、敬业集团富山再生公司、正威集团华中区域、湖南三特公司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前来考察洽谈,鑫腾环保科技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进规,中复电力装备产业园、百万吨再生资源加工利用等重点项目即将落户,另有一批回归创业项目等待落户。
  项目支撑发展,投资引领未来。围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杨寨镇精准对接企业和市场需求,顶住转型阵痛,注重发展品质,保持战略定力,逐渐构筑起项目建设的“四梁八柱”。
  围着项目跑,盯着项目干。2022年,该镇新建扩建工业项目18个,其中华鑫公司项目8个、总投资13.2亿元,新煌公司项目5个、总投资11亿元,中耐公司项目3个、总投资1.5亿元,鑫腾公司项目2个、总投资3亿元。
  杨寨项目建设在转型发展中加速推进,先后承办了广水市2022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一季度湖北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随州分会场活动、随州市上半年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观摩等活动。 
  

融合发展步履稳健
  

杨寨,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活力四射。镇区高楼林立,市场繁荣,城镇建设改造如火如荼,工业园区快速扩张;乡村整洁美丽,道路宽阔,生态环境趋优,特色产业遍地开花。城乡各美其美,和谐相融,绘就一幅互动共融、携手前行的喜人图景。
  投资2500万元的发展大道改造升级工程已全面完工;投资630万元的107国道镇区两端刷黑工程已经完成;投资1500万元的冶金大道延伸工程、投资1500万元的友谊大道新建工程正在抓紧征地;投资300余万元改造农村道路10余公里;拟投资1000万元对黄杨线进行改造升级……
  扎实开展城乡美化、亮化、绿化行动,实施城镇环卫市场化改革,完善城乡垃圾转运处理机制,杨寨镇通过“全国卫生镇”创建初评,被授予省级森林城镇、“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省级试点镇。
  一条条新刷黑的道路向前延伸,一个个新透绿的小区春意正浓,一盏盏新安装的路灯照亮行人,一面面新绘制的文化墙播撒文明……杨寨,在城乡融合发展中,化茧成蝶展露出靓丽的容颜。
  2022年11月,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通过《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时报》等媒体发布2022年全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杨寨镇入围全国千强镇第283位。
  杨寨镇积极推进城乡规划、建设一体发展,走出一条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底线,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成果“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高标准接受了省级脱贫攻坚考核评估工作,被广水市委市政府授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先进单位。
  乡村振兴在夯实基础中纵深推进。突出产业振兴,新发展特色规模种养基地8个,带动就近就业200余人;对村级扶贫产业资产整体打包划转至新成立的12家乡村合作公司,新增加村集体收入20余万元。突出人才振兴,实施“三乡工程”,吸引在外成功人士70人返乡、参与、支持家乡建设,吸纳社会资本2000余万元。突出生态振兴,实施古村落保护修复工作,大布村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强化森林植被保护,杨寨镇被授予豫鄂两省十一县(市、区)森林防灭火先进单位。突出组织振兴,强化村级“造血”功能,全年累计化解债务965万元,化债率达到90.52%。
  坚持以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为路径,扎实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京桥村高金湾共同缔造示范点,朱新街村、邓店村、茶林村等美丽乡村示范片建设亮点纷呈,获得了各级领导好评,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点赞。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悠悠万事,民生为先。杨寨镇用“绣花”功夫做实民生工作,持续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交出了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以打造全省教育、医疗强镇为目标,推动教联体、医联体建设,“广水市第二实验初级中学”“广水市第三实验小学”和“广水市第三人民医院”获批授牌,与随州市中心医院建立了区域协作医联体,获得了上级教育、卫健部门在人才、技术、项目等资源上的大力倾斜,杨寨教育医疗事业实现了更好更快发展。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高度关注弱势群体,开展生活无着落人员摸底救助工作,认真落实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推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建立健全养老体系,积极探索镇福利院管理新模式,有序开展高龄津贴建档、申报和发放工作,做好“三留守”服务工作。
  用责任护佑生命。杨寨作为口子镇,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大疫情联防联控力度,切实做好麻竹高速杨寨出口疫情防控服务站建设、备用隔离点建设等工作。持续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应接尽接,不漏一人”。
  安全重于泰山,须臾不可松懈。杨寨镇实行党政同责,拧紧安全“总阀门”。坚持每月组织一次全行业安全督导大检查,每季度聘请专业安全咨询公司专家开展一次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持续加大安全生产投入,筹措资金近百万元,建成了随州市首家乡镇规范化消防站;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省级杨寨工业园总体规划中统筹布局应急、消防体系建设,并逐步加快推进。
  

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固本强基抓党建,抓实党建促发展。杨寨镇党委始终秉承“党建树旗帜,工作当标杆”理念,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和“魂”,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基层治理不断加强。一方面,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配齐配强配优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另一方面,注重“两新”组织建设,实现“两新”组织全覆盖,从组织上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基层阵地建设,在2021年新建4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的基础上,2022年又完成了邓店村、丁湾村党群服务中心新建和朱新街村、同心村党群服务中心改扩建。先后承办了广水市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推进会、随州市基层统战观摩拉练现场会、广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观摩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通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青年干部成长班,深入持久地开展学思践悟行动。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通过借助上级推、强化本级包、带动下级干,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得到了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的充分肯定。其中省、市、县20多个部门单位先后到杨寨镇对口走访帮扶企业、项目,全镇党员干部实现了全员下沉企业、村组结对帮扶,有效解决了一批企业和群众关心的急事难事。
  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持续开展“纠四风、树新风、优作风”专项行动,引导广大干部把更多的精力投身发展。扎实开展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对上级交办的254条问题线索实行专班分类负责、逐一入户核查、逐条整改销号、严格追责问责。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启动问责“杀手锏”,2022年镇纪委立案20件,结案20件,党政纪处分19人,组织处理11人,形成了强大震慑力。
  党管武装不断强化。加强基层人武规范化建设,倾力打造一支听指挥、能攻坚、善作战的民兵队伍。坚持规范完善奖励金、优待金发放制度,加大拥军优属力度,大力宣传征兵工作,积极为部队输送新鲜血液。2022年,共慰问优抚对象162人次,发放慰问金8万多元,较好的完成了征兵任务。
  奋楫写精彩,笃行谱新篇。杨寨,正踏着奋进的节拍,加速向新的目标迸发。“2023年,我们坚持‘高’站位、保持‘稳’定力、弘扬‘实’作风,积极融入随州打造全省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发展布局,全力打造随州镇域‘领跑虎’,为‘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贡献杨寨力量。”宋月亮表示,杨寨镇将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以日夜兼程的精神状态、与时俱进的发展思路、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再续杨寨人民幸福生活的精彩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