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助力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 发布时间:2022-07-23 10:45
  • 信息来源:
  • 编辑:张春燕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近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结合部门职能,确定从四个方面引领全市广大退役军人在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大力培育“兵支书”。目前,在全市987个村(社区)“两委”任职的退役军人达488人,其中“兵支书”212名。在未来五年内,将积极联合组织、民政等部门实施“兵支书”培育工程,坚持多渠道培育选拔、多层次培养锻炼、多元化管理保障,培养一批政治素质高、致富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优秀退役军人依法依规担任村“两委”干部,逐步提高“兵支书”比例,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的“火车头”“排头兵”。
  大力培育“军创”企业。坚持以创业促进就业,加快建立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全域覆盖、军人特色鲜明、市场需求强烈的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积极联合人社、农业农村等部门共同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行动,通过开展“军创杯”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活动,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大力培育“军创”企业品牌,使之成为市场经济主体中最活跃的细胞。
  大力培育“老兵志愿服务队”。坚持依托市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和志愿者组织,积极组建以“张富清志愿服务老兵突击队”“长江卫士”等为主体的多种类型的老兵志愿服务队,动员发动引导退役军人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使之在社会应急、乡村振兴、环境保护、防灾减灾、疫情防控等各项社会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
  大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坚持按“五有”标准,进一步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建成一批三星级以上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积极打造“军”色鲜明的“退役军人之家”,提升综合服务保障能力。积极谋划优抚医院、光荣院、军人公墓等优抚事业单位和褒扬纪念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将优抚医院纳入公共医疗服务体系,将光荣院纳入养老服务体系,补齐我市优抚事业单位建设中的短板,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质量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