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诗如画砂子岗 ——随县唐县镇砂子岗村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 发布时间:2022-07-21 15:31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日前,记者沿着316国道,来到随县唐县镇砂子岗村,只见风格各异的民居、彩砖铺设的人行道、新颖节能的路灯、整齐排列的风景树木,令人赏心悦目。
  砂子岗村位于唐县镇东大门,汉丹铁路、316国道贯穿全境。全村共有12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585人,耕地面积5936.49亩。
  近年来,该村以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为契机,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统筹点、线、面,把分散的村湾和旅游资源串成线、集成团、连成片,展现不同村落自然美、人文美、生态优。
  林木葱郁,氤氤氲氲,自然景色秀美如画,是对砂子岗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完美诠释。
  “不搞大拆大建、突出山水特色、打造美丽家园。”砂子岗村党支部书记乔问武告诉记者,该村先后整合财政专项资金400多万元,撬动社会资金1000多万元,全力打造集循环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养生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走进村湾民居,房前屋后清洁整齐,地面干净。小院里摆放着的几盆盆景,绽放着五颜六色的花朵,看起来格外爽心。“每家每户都有垃圾桶,村里还专门购买了垃圾专运车,垃圾集中收存、集中清埋,不留污染源,确保全村清洁卫生。”村保洁员李云贵向记者介绍。
  民生事,头等事,砂子岗村用心用情用力改善民生福祉。村会计程凡告诉记者,近年来,砂子岗村对316国道1.2公里路段拓宽、绿化,修建娱乐休闲广场3120平方米;升级乡村道路9公里,整修塘堰13口,兴建泵站3处,沟渠整治4000余米;安装太阳能路灯86盏,新建水冲式公厕1座,改造户厕230个;人行道铺设彩砖6700平方米,门前花坛绿化面积8600平方米,栽植景观树木2000株;拆除废弃房屋10间,编制竹篱笆30处,建设小景观2处;高标准改造农田778亩,兴修机耕道路3890米。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支撑。漫步在砂子岗村,一个个特色农业产业“争奇斗艳”,不仅为大地增添了色彩,还为村民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个产业就成为撬动农民增收的一个引擎。
  随县三友养殖公司,是该村招引的“乡贤”企业,总投资3亿余元,建养殖基地60余亩,年出栏生猪3万头,年创产值7500万元;流转耕地300余亩,生态种植粮果蔬菜,常年带动村民劳动就业40余人,人均创收3.6万元;流转水面60余亩,结合生态旅游,打造美景、美食、美丽乡村有机结合体,为村集体年创收6万余元。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有志之士寻觅到宝贵商机。随县永晟花木有限公司在该村“两委”帮助下,流转土地113亩,进行苗木、花卉、风景树种植和销售,带动30名困难劳动力常年在基地内打零工,每年循环人数达150余人次。
  刘氏生态园由返乡能人刘恩国在响水滩流转土地100多亩,进行水果种植的生态园项目。该项目前期投资380万元,建有25个标准化温控大棚,种植有机大棚草莓30亩,李子、桃子、西瓜、蔬菜等70亩。带动10个困难户在园区务工,每户年增收入1.5万元,村集体经济入股分红2万元。
  美丽乡村建设吸引着随州市众鑫农牧有限公司回乡扎根发展。公司总投资6500万元,占地面积55亩,建筑总面积80000多平方米,建有7个自动化鸡舍,饲养种鸡10万余只,年产土鸡苗2000万羽、脱温鸡苗1200万羽,年销售收入达7000万元,是中部地区最大的土鸡孵化基地。公司示范带动5000只以上养殖规模100多户,依托养鸡致富。
  山水相融,生态宜居……砂子岗村对绿色生态长相依永相伴的渴望,为推动致富和宜居的共同提质作出了有益的尝试,让人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