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经济开发区探索“五线工作法”多元化解纠纷
  • 发布时间:2022-03-11 09:22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近年来,曾都经济开发区立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探索构建“五线工作法”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初步实现了社会形态优美、社区服务完美、居民关系和美、周围人文善美、家庭生活甜美的基层治理成效。
  区域属地管理,串点成线定分止争。在9个村(社区)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等组织,常态化开展“逢四说事、逢事解事”值班活动。大力开展“访议解”亲民活动。对村(社区)干部、信息员、老党员等反映的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串点成线,统一收集、统一归类、统一调处,推动矛盾问题在基层一线及时化解。
  党群联合管理,线线融合定纷止争。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基层协同共治共享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妇联、团委、总工会等群团组织参与调解,广泛利用社会资源,形成大调解大融合工作局面。如星光社区妇联发挥党员、团员、义工、社工等志愿者力量联动,化解群众矛盾;两水沟社区“青少年之家”调解涉及青少年教育、留守儿童关爱、老龄人赡养等矛盾纠纷。
  部门协同管理,连线成面定纷止争。强化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各职能部门连线成面聚合力,定期协商“会诊”。多次组织公安、国土、建设、规划、环保、城管、水利等职能部门排查办理非法生产经营成品油、非法采砂、非法倾倒固体废物、违法阻挠项目施工等纠纷,增强治安调解、矛盾化解能力。
  行业监督管理,穿针引线定纷止争。开发区企业众多,有明显的行业特色。疫情管控期间,成立指挥部,建立由疫情防控专员、安全生产专家、驻企特派员组成的项目服务专班,指导企业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施工过程监管。辖区内较集中的行业依托行业协会穿针引线,化解专业领域、行业范围内的矛盾纠纷。
  多调联动管理,统一战线定纷止争。针对重点疑难纠纷案件调解,成立由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两代表一委员、人民调解员、驻村民警、法律顾问、驻村干部等人员组成联合调解团队,负责对疑难纠纷案件调解情况进行追踪跟进,实现联合办公、联合接待、联合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