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河镇梨园村:光伏照亮振兴路
  • 发布时间:2024-01-15 08:42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1月11日,走进曾都区淅河镇梨园村,站在丘陵山坡地上放眼望去,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整齐排列,阳光折射下,蓝色光伏电板熠熠生辉。荒山坡地摇身一变,成了清洁能源的重要基地,周边村民“晒着太阳把钱赚”,这都得益于湖北晶泰光伏电力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
  随州属于湖北省太阳能资源一级可利用区,光照资源丰富。晶泰光伏电站位于淅河镇梨园村、邵岗村、先觉庙村一带的丘陵地带,围绕着淅河镇马鞍山水库周边布局,拥有独特的光照优势,距离市中心约15公里,交通便利,是华中地区最大的丘陵光伏发电项目之一。
  晶泰光伏电站站长胡光介绍,项目占地约3600亩,总投资8.5亿元,于2014年7月开建,2015年5月全部并网发电,年发电量约为1.2亿kwh,可供12万户普通家庭使用一年。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炭约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21万吨,相当于每年种植21万棵树。
  该电站为随州市和湖北省提供优质的清洁电力,具有非常好的经济、社会及环境效益。电站与梨园村、邵岗村、先觉庙村三个村签订协议,每个村负责各自区域内的运维工作,解决了周边3个村庄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每年共有50余名村民在电站就业。
  梨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自福说:“村里有24位村民在此务工,主要负责用设备割草、清洗光伏电板、清沟等工作,每人月工资约2200元。晶泰光伏每年支付190万元给梨园村,用于土地流转、劳务工资、务工设备购买等,除去各项支出,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5-20万元。”
  光伏电站将太阳光转换成绿色清洁能源,提升了周边村民收入,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