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胜关镇冷棚村草莓园唤醒“沉睡”村庄
  • 发布时间:2024-01-05 09:40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冬日里,广水市武胜关镇冷棚村乡村合作公司草莓采摘园内却绿意盎然。一座座大棚里,嫩绿的草莓叶舒展开来,叶蔓中挂满红红的果实。
  冷棚村果蔬种植历史悠久,巅峰时期全村有150多个蔬菜大棚,是当地有名的蔬菜集散中心。但伴随时间流逝,种植户年龄渐大,村里年轻人亦大多选择外出务工,全村蔬菜产业日渐萧条。多年来,村庄发展缓慢。
  2022年2月,冷棚村成立乡村合作公司,村“两委”立志要摆脱困境。上蔡河、走十里、访吴店……张稳带领大家跑遍了周边乡镇,做足了“市场调研”。
  “凭借多年经验,继续种蔬菜?”“不行,市场空间渐趋狭窄,村里劳动力短缺。”
  “种水果,效益比蔬菜强。”“可以,村里交通便捷,人气旺,可以搞个采摘园。”
  ……
  辗转多地,最终,冷棚村“两委”一致决定发展草莓采摘园。
  项目确定了,可技术、资金从哪里来呢?
  正当冷棚村党支部书记张稳一筹莫展之际,广水市农业农村局深入基层调研,得知他的“心病”后,主动奔走“牵线”,将草莓种植大户毛家清介绍给了他。
  张稳当即邀请毛家清赴冷棚村实地考察,毛家清欣然前往。“村庄346国道、304省道穿境而过,交通便利;离大悟城区仅3公里,邻近多所学校,市场十分广阔。”考察结果令毛家清十分满意。
  双方一拍即合,多番协商后,决定采用“乡村合作公司+种养殖合作社+农民”模式开展合作。冷棚村合作公司负责大棚等基础设施建设,毛家清以技术、资金入股,负责种植、经营。每年,草莓采摘园需向冷棚村合作公司支付92500元作为保底收益,并拿出纯收入的20%作为合作公司效益分红。
  2023年4月,冷棚村草莓采摘园正式开工建设。采摘园总投资90万元,占地25.5亩,共建有连体大棚6个、独立大棚21个,种有草莓16亩。
  “草莓吃起来软软糯糯、香甜可口,但种植起来可不容易。”毛家清告诉记者,草莓苗、草莓都很娇贵,温度太高或太低都会影响产量。草莓何时覆膜、掀膜,草莓地何时浇水、灌溉,蜜蜂何时开始给草莓花授粉等,都很有“讲究”。
  “采摘园大棚采用三层遮阳布、单层遮阳布两种形式建设,可有效实现温度自主掌控;建有水肥一体化灌溉设施,可实现水量、营养的精准控制。”毛家清介绍。
  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广水市农业农村局多次深入草莓种植基地,帮助解决技术、销售等问题。
  漫步采摘园,犹如置身绿色的海洋。冬日暖阳下,一株株草莓苗散发出勃勃生机。毛家清介绍,草莓一年三熟,经济效益十分可观。16亩草莓预计年产量达48000斤,年收入80多万元。
  小小草莓果,致富正红火。草莓产业发展顺利,也成功带动了周边村民致富。张稳介绍,基地常年吸收7至8人就业,旺季务工人员超过30人,年提供劳务报酬达20余万元。
  “草莓采摘园是冷棚村产业兴旺的开始,给村民带来了新的盼头。冷棚不‘冷’,未来一定能红红火火!”张稳信心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