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三里岗镇: “产业链+乡贤链”激发香菇产业新活力
  • 发布时间:2023-05-17 09:44
  • 信息来源:
  • 编辑:罗皓月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三岗食品有限公司分拣车间

“今天下午,公司15000斤干香菇发往美国,下月初还会按照订单陆续发货。”近日,一辆辆满载着随县香菇的货车从随县三里岗镇湖北三岗食品有限公司出发,运往港口、出口国外,公司负责人吕兵正忙着装货、点货、发货。
    与此同时,公司分拣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多条自动化生产线开足马力、高速运转,李恒军正和几名工人熟练地把干香菇按不同规格分拣入库。“工资按小时结算,既有稳定收入,又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感觉生活有奔头。”李恒军多年来在镇上工作,多数时间从事香菇的分拣和打包等事宜,对这份“家门口”的工作很满意。
    1978年,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杨新美在全国多地选点开展优良菌株选育、人工点种试验,在三里岗镇试种成功后,这里很快形成了“队队办菇场,家家种香菇”的产业格局。小香菇、大产业,为当地老百姓打开了一扇致富的大门,撑起了这一方百姓依靠青山绿水实现增收致富的梦想。随着三里岗镇香菇产业链不断完善,人才、资金、项目等要素纷纷向该镇聚集,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越来越多的人在此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和“家门口致富”的双重目标。
    40余年里,像湖北三岗食品有限公司这样的香菇关联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三里岗镇扎根、生长,在香菇龙头企业和乡贤们的带动下,一朵朵香菇走出国门开启舌尖上的“盛宴”,也持续擦亮着三里岗镇作为“中国香菇第一镇”的金字招牌。
    “2018年返乡创业至今,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本土香菇远销印度、新加坡、美国等,合计出口额2000万美元。”香菇出口成绩硕果累累,吕兵很是自豪。
    凝聚乡贤力量,发展香菇产业,该镇用“小香菇”激活乡贤创业“一池春水”。在吕兵的发动和引荐下,湖北中汇农业有限公司、湖北元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香菇关联企业纷纷入驻菇乡,以“乡贤链”串联起“产业链”,不断为香菇产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作为土生土长的菇乡人,吕兵返乡创业成功不忘反哺桑梓,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共同缔造”、招商引资等工作,在推动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等方面献智出力,不仅深耕“一朵菇”,而且倾心“一种瓜”,在当地种植了千余亩的八月瓜。这两大产业带动了200余人实现了就近就业,他本人喜获随县2022年度“十佳新乡贤”荣誉称号。
    经过多年的积淀,三里岗镇已形成集香菇技术研发、菌种选育、种植加工、生产销售、设备制造及周边产业于一体的香菇产业集群。“香菇小镇按下‘快进键’,未来我们将持续为乡贤到三里岗镇投资创业创造良好条件,让乡贤创业有奔头、产业发展有人才,让香菇产业真正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面向未来,对持续走好走实三里岗镇香菇品牌化、现代化、集群化发展之路,镇党委书记沈晓鹏信心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