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随州专汽产业领跑全国
  • 发布时间:2023-05-08 10:05
  • 信息来源:
  • 编辑:罗皓月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近日从市经信局获悉,一季度随州专汽交出一份既有特色又有成色的圆满答卷:生产专用车3.55万辆,同比增长10.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1个百分点,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14%;新增旭力专汽、重力专汽、恒晟达专汽等3家资质企业,全市专用车生产资质企业达到79家;程力集团被纳入湖北省世界一流企业培育库名单,江南专汽成为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百强。
    今年以来,随州锚定打造“全省万亿汽车走廊配套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两大目标,围绕“四化”发展路径,奋力实现专汽产业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
    随州把项目建设作为专汽稳增长强后劲的重要抓手,目前专汽产业实施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有25个,总投资117.25亿元,包括平台项目、技改项目、扩产扩能项目和新上投资项目等。程力集团投资1.3亿元的电泳公共涂装项目、马可迅车轮投资4亿元的铝制车轮项目、犇星新材料投资10亿元的动力电池负极材料项目(一期)及投资1.5亿元的全国专用车车载装置检验检测中心等项目投入运营。投资15亿元的新兴际华专汽试验场项目、投资30亿元的斯诺年产10万吨新能源动力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投资5亿元的楚胜汽车智能工厂等项目预计今年底投产。
    紧盯智能化,随州专汽企业加快设备换芯、生产换线。程力专汽、江南专汽、楚胜汽车等10家企业加入随州工业互联网平台。全市专汽行业专精特新企业达到53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9家。江南专汽公司生产的压缩空气泡沫消防车和移动通讯指挥车、程力专汽公司生产的航天员医监医保车、江威专汽公司生产的智能折臂吊、聚力科技公司生产的智能医疗废物收集处理车等新品填补国内空白,单台售价在400万元以上。
    随着“双碳”战略的推进和新能源技术的迭代,随州专汽产业加速驶入新能源赛道,实施“电动+氢能”双轮驱动。程力专汽与成都壹为新能源合作研发和生产纯电动新能源商用车底盘和专用车,今年计划生产新能源专用车1000辆;新楚风重整盘活后去年已生产纯电动汽车3000多辆,今年计划生产新能源汽车7000辆,已成功研发18吨和49吨氢燃料电池卡车,将引领随州专汽产业向新能源转型。
    随州发挥首批全国应急产业示范基地资源和湖北专汽研究院、武汉理工大学随州工业研究院、湖北应急产业研究院研发平台作用,引导企业成功研发通信指挥车、电力抢险车、医疗废物收集处理车、智能网联环卫车、旅居房车、军车等产品,加快推进专汽与应急产业、文旅装备、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随州旅居房车已占全国市场的15%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