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三里岗镇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 发布时间:2023-04-19 15:40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棚外满眼青山,棚内生机盎然。在随县三里岗镇吉祥寺村食用菌菌棚的菇架子上,白花菇探出头来,像一朵朵出水芙蓉的美女,撑起高低错落的白花菇盖。每天清晨,村民邓卓印、贺赛华夫妇就一头钻进菇棚,查看香菇的长势情况。

“这个活儿既能照顾一家老少,每年比打工还能多挣8万多元。”邓卓印今年42岁,以前为了一家的生计,没办法外出务工。自从村里成立乡村合作公司,他俩租赁了村里数智大棚,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点种、培育、采摘、分拣、烘干、包装,忙得不亦乐乎。今年种菇12000袋,可收入20多万元。

“由于身处大山,过去村里以户为单位种菇,菇农劳动强度大、资源浪费多、管理风险高、产菇质量差、市场销量低,收入无保障,村集体也没收入。劳动力又多是留守老人和妇女,发展面临瓶颈。”吉祥寺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勇介绍说,“现在,靠着特色香菇产业,我们找到了发展新优势的平台,新建占地60亩数智化大棚 120个,种香菇500万棒,百万棒菇棚原来37人管理,现在只需2人年管理,可谓“鸟枪换炮”了 ,再不用人工掀棚、盖膜、控温、通风、增氧了,一举改写了40多年人拉肩扛手搬的种菇历史。年产香菇 200万斤,产值7500万元,香菇不再论斤卖,而是论朵卖,来钱着呢”!张国勇喜不自禁地说。

三里岗镇近年来探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径,镇政府牵头,村成立乡村合作公司,挖掘闲置土地资源,采用“村乡村合作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刚开始,乡亲们心里也打着拨浪鼓:这小小的香菇能成事吗?三里岗镇发动有条件的村、组干部带头拿出自家闲置庭院架棚种菇,让群众进棚参观。“种香菇可以免费学,咱只管种,制作菌种菇袋、收卖香菇这些事都由乡村合作公司负责解决!”在吉祥寺村,张国勇一句话给群众吃下一颗定心丸。

三里岗镇还试点集体投入和个人带地入股,年底按入股比例结算分红。“通过以‘股’连心、连利、连责,构建集体和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三里岗镇党委书记沈晓鹏说。

目前,三里岗镇香菇企业、村(居)委会,盘活利用闲置土地,种植香菇2300万袋,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50多万元。三里岗镇政府竭诚当好店小二,服务香菇企业、村(居)委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成员单位,与深度加工企业、物流行业相关企业、大型商超、外贸出口签订共建协议,提供政策指导、资金申请、业务帮扶、市场运营等服务。

沈晓鹏说,未来,三里岗镇将向粮食种植、数智化菌种制作、香菇种植、香菇采摘、香菇储存、香菇加工、香菇游览、香菇餐饮、香菇出口、利用废弃菇料生产有机肥等延链、补链、强链延伸,实现一二三产业、文旅融合发展。(许为石守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