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发展的南郊实践 ——曾都区南郊街道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纪实
  • 发布时间:2023-03-28 08:56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街道高楼鳞次栉比、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乡间路网纵横交错、产业发展风生水起……曾都区南郊街道正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活力四射。
  街道上接城市、下连农村,在城乡融合发展中有着独特的地位和作用。近年来,南郊街道在高质量发展的大格局下,紧盯发展谋事业、铆足劲头开新局、攻坚克难求突破,用智慧和汗水,绘就出一幅城乡融合发展的美丽画卷。
  项目建设,为南郊城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全域统筹、城乡一体、协调发展”为原则,不断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持续推进城市重点项目建设,为发展蓄力。市级重点项目服务有力,白云大道扩建、齿轮路改建、市中心看守所新建、健民桥维修、南外环改建等10个市级项目稳步推进。
  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城乡延伸覆盖。南郊街道将优质资源下沉,以城带乡,让乡村享受到城区发展带来的红利,进一步提高城区辐射带动乡村能力。
  常态化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南郊街道通过加强规划设计引领,对老旧小区环境、功能全面改善,让城市美丽环境转化成美丽经济,美丽经济带来美好生活。湖锦一号、桃李春风、青铜古镇及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加快建设,建成后将进一步繁荣南郊商业活力,极大带动周边第三产业发展。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南郊街道着力打造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的美丽乡村。
  围绕推进“美丽南郊”建设,南郊组建乡村合作公司6家,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项目17个。羊子山村涢水南岸果蔬产业带、邓家老塆村吊瓜基地、毛家棚村鱼苗孵化基地、苏家寺村香稻基地“一产业带三基地”建设成势见效。聚焦美丽休闲乡村农旅融合、产销贯通,缤纷荷园、盛亩采摘园等成为周末近郊游的网红打卡地。11个村、社区产业项目建设成效突出,获得集体经济发展奖励30万元。
  积极创新和推动“多网合一、多方联动、多元共治”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南郊街道全面整合河、林、路、田以及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平安建设、生态环保等基层网格。做到一张网格托底、一个平台调度、一套体系保障,实现基层治理一体化、信息资源共享化、综合效能最大化。
  为打造天蓝地绿水清、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南郊,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紧紧围绕“双创战略”,以实现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规范化“六化”为目标,全域覆盖打响了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
  南郊还建立健全城乡资源均衡配置一体化体制机制,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
  统筹推进创文创卫、城市管理、农村环境等工作,常态化开展街巷保洁、拆除非法广告、清除“牛皮癣”、占道出窗经营等专项行动,强化“门前三包”管理,坚持疏堵结合,马家榨、瓜园、白云、平原岗充分利用闲置空地和厂房,在全区率先建设便民服务点5个。城乡人居环境在建管并举中得到有效提升,实现整治为民、创建利民的良好效果。
  奋楫扬帆启新程、击鼓催征谱新篇。“下一步,南郊街道将围绕‘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发展服务全局,在奋力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街、勠力开创南郊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生动实践中勇担当、展作为、求突破。”南郊街道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