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安居镇: 产业链上建党委 助推小蔬菜做成大产业
  • 发布时间:2023-03-20 08:47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今年我们村蔬菜基地的收益明显提高了,开年两个月的销售额抵得上去年近半年的。联合党委发力,大家一起出力,贷款、农资、技术、销售等难题逐步解决。”3月17日,随县安居镇车岗村党支部书记张生波介绍。
    安居镇是全市蔬菜种植特色镇、聚集区,安居泡泡青、萝卜等声名在外。今年以来,安居镇将党组织建在蔬菜产业链上,以“党建链”串起“产业链”“服务链”“价值链”“利益链”,搭建起党建引领、产业链接、融合发展的工作体系,着力提升全镇蔬菜产业竞争力。
    安居镇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蔬菜主产区所在村、镇直涉农单位、金融机构、上下游市场主体、专业合作社等领域党组织整合,组建蔬菜产业链联合党委,用党组织串联信贷融资、设施建设、种苗农资、技术服务、运营托管、劳务用工、市场销售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合力破解蔬菜产业链上下游主体和生产种植主体联动难、同步难的问题。
  “蔬菜产业是我们的优势产业,全镇村集体、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共种有蔬菜大棚200多个,但过去单打独斗、各自为政,产业集中度低,造成经营效益低、抗风险能力弱。”安居镇党委负责同志介绍,“建立联合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功能,将项目、资金、人才、技术、市场等要素有效集中起来,拧成一股绳,抱团发展劲更足。”
    据了解,该镇联合党委成立以来,先后吸收蔬菜产业链相关6个村级组织、6个镇直单位、2家金融机构、4家乡村合作公司、5家农业企业、3家专业合作社为成员单位,涵盖党员300余名;先后召开3次党委联席会议,协调解决产业发展堵点问题8个,逐步推动产业链上各类主体产业共建、资源共享、技术共用、人才共育,以共同缔造理念推进共同富裕。
    下一步,安居镇将依托蔬菜产业链联合党委,进一步加大资源要素整合力度,围绕市场开拓、品牌宣传、主体培植、社会责任履行等方面,以党建引领带动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