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创新,建设聚“金”会神的谒祖圣地 ——文旅新时代,随州探索产业破圈路径
  • 发布时间:2022-11-15 09:37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旅游需求趋向大众化和规模化,更呈现细分化和品质化。从高速增长向优质发展过渡,是旅游业顺应时代的发展必然。  
  把握历史的逻辑、时代的浪漫,立足现实的需求、发展的实际,我市以炎帝、编钟等独特文旅大IP引领,更广泛推进“旅游+”,更深入推动产品创新、业态创新、服务创新,做强增量、做优存量,全力构建高质量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体系,持续擦亮“神韵随州、一见钟情”城市旅游品牌,加快建设聚“金”会神的谒祖圣地。  
  彰显特质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近日,音乐文化纪录片《国乐的侧脸》登陆央视,在荆楚音乐文化篇章浓墨重彩地讲述了曾侯乙编钟《和鸣》的传承,随州文旅再“出圈”。  
  随州是炎帝神农故里、编钟古乐之乡,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我市创见性挖掘、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系列优秀特质文化,以文化制高点打造旅游引爆点。  
  高举炎帝文化旗帜,连续14年举办寻根节,将这一存于文学典籍、固化于历史遗存的厚重文化,以节庆活动的形式鲜活呈现。如今,寻根节已成为在全球华人中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民族文化品牌。着眼编钟文化做文章,加快中国随州礼乐之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启动首届金编钟国际作曲大奖赛,曾侯墓群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青铜编钟制作技艺入选国家非遗名录,编钟复仿制产业不断壮大。  
  目前,市博物馆综合提升工程、国际乐器交易城、“曾侯邑”文化旅游综合景区、编钟音乐之都等一批文旅融合项目有序推进。  
  文化底蕴深厚,山水风光秀美。随州南北拱峙着大洪山、桐柏山,中间镶嵌着绿宝石般的封江口湿地、百岛竞秀的徐家河,淮河、府河发源于随。依托山水胜景,我市积极运用市场力量,着力强化旅游要素集成、旅游线路包装策划、旅游品牌宣传推介等,将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胜势。  
  大洪山风景名胜区文旅资源得天独厚,近10年来累计投资超10亿元,打造旅游景点、提升配套服务,2014年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今年初获评省级旅游度假区。目前,景区山上山下齐发力,全力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广水徐家河畔,明月湾景区不断提档升级。今年5月,广水市与奇创旅游集团、景域驴妈妈“牵手”,规划投资30亿元,依托中华山、月光海等,打造“中华山盟、月光海誓”月光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目前首开项目渔火露营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施工。  
  独具特色的文化和山水资源,支撑随州文旅产业稳步发展。  
  “无中生有”做大增量释放资源潜力  
  11月12日,在黄鹤楼酒业(随州)有限公司现代化的新厂区,随处可见规范化的旅游标识标牌;在酿造车间的观光长廊上,酿酒全过程尽收眼底;进入全新打造的酒文化馆、老酒展示中心,可了解中华酒文化。酿好酒,更“酿造”酒香弥漫的工业旅游线。  
  工业旅游是全市旅游产品体系逐步完善的呈现。原本应封闭的工业企业变成了开放宜人的旅游区,现代工业生产线同时是知识性强、科技含量高的旅游线路,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近年来,我市纵深推进“旅游+”融合发展之路,释放资源潜力,“无中生有”做大旅游产业增量。  
  “旅游+农业”发展乡村旅游。依托乡土风貌,对接现代旅游需求,或以精品乡村民宿带动,或以生态田园风光依托,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和乡村生产、生活、生态融合,村民吃上旅游饭,村集体经济稳步壮大,赋能乡村振兴。广水市武胜关镇桃源村、随县尚市镇的桃花节等典型引路,乡村旅游全域推进。   
  “旅游+研学”发展研学游。炎帝故里风景名胜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云峰山万亩茶园、九口堰新四军纪念园、田王寨景区等,开发精品课程,打造寻根谒祖、气象科普、采茶制茶、红色文化等研学之旅。    

此外,随岳高速封江服务区等“交旅”综合体启动建设,“体旅”融合的齐星健身村二期加速推进。  
  今年以来,全市新建续建文旅项目38个,总投资151.92亿元。其中,炎帝故里景区神农乐园、随县林泉山居项目建成开放,广水市黄土关农文旅小镇、大洪山自驾车旅居营地等项目陆续动工。  
  着力“旅游+”,用“加”的方式实现“乘”的效益,一批旅游项目跟进,全市文旅产业规模逐年扩大,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创新发展优化存量促进产业重构  
  随着时代发展,温饱阶段“排浪式到此一游”的消费模式将日益式微,小康阶段“多样化深入体验”消费模式蓬勃兴起。  
  旅游产品品质化,旅游服务精细化。文旅新时代,产业重构发展。以创意为动力,我市全力推动产品创新、业态创新、服务创新,满足游客新的旅游体验需求,调整优化存量,拓展发展空间,延伸产业链、价值链。  
  今年夏季,炎帝故里景区创新开设夜游项目、演艺旅游,打造人气满满的夏日狂欢。庄重严肃的景区有了活泼时尚的一面,夜游业态为景区转型升级提供了思路。创新发展营地旅游,曾都区洛阳镇的美好乡村生活节火爆全网。  
  着力推进旅游服务创新。我市持续推进旅游交通、旅游商品、旅游住宿等配套项目建设,让游客获得多元体验,创造文旅新生活。大洪山自在谷酒店主打“睡一个好觉”,自建成开业以来,每逢节假日一房难求。正在建设中的曾都区洛阳镇大乐之野名宿,将实行管家式的游客服务。  
  创新性营销,提升随州文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今年以来,我市创意旅游宣传频出,保持随州文旅宣传热度,塑造城市文旅品牌。  
  全网招募“好看随州推荐官”,开展“随我寻根好看随州”网上短视频征集,抖音平台“#随我寻根”短视频话题阅读总量达1.6亿。随州文旅局局长解伟出镜,变装、逗趣,为随州景区竭力宣传。目前“解局长带你游随州”视频已发布17期,在微信、抖音平台播放量过千万。  
  旅行者联盟大会、文旅产业发展大会广聚人气,“谁是曾侯乙”全网霸屏,“神韵随州、一见钟情”城市Logo、城市IP、城市口号等火出圈。  
  游客旅游体验追求新、奇、特,随州文旅产业创意跟进,奋进新征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