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资源优势 为发展胜势 ——曾都区深入推进“文旅+”赋能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时间:2022-11-15 09:12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编钟奏响文明乐,银杏引来八方客,开着房车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带着帐篷去美丽乡村露营……在有“编钟之乡”“银杏之乡”“专汽之都”美誉的曾都,感受文旅的无穷魅力。
  曾都区文旅资源丰富,近年来,该区立足资源优势,以银杏谷、九口堰等独特文旅引领,着力推进文旅产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文旅”转变,做大做强文旅产业,文旅产品频频破圈,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为经济发展赋能蓄力。
  ▶项目推动文旅产业提档升级
  9月9日晚,湖北广播电视台《荆楚有好物》曾都专场节目现场,洛阳镇千年银杏谷景区带来的门票被瞬间抢空,金色童话世界的魅力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
  曾都生态旅游潜力巨大,现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1个(中国千年银杏谷)、湖北省旅游名镇1个(洛阳镇)、湖北省旅游名村2个(洛阳镇胡家河村、洛阳镇九口堰村)。
  千年银杏谷是世界四大密集成片的古银杏群落之一,现有银杏树520万株,其中树龄千年以上308株。为擦亮金色银杏品牌,银杏谷景区总投资1.3亿元,打造千年古银杏群、古民居复建和农耕民俗生活方式展示区、千年石磨文化区三大特色产品,构筑起“十里画廊”。每年11月初,四面八方的游客涌向银杏谷,只为一睹这片金色的世界。
  近年来,九口堰新四军第五师革命旧址纪念馆先后投入3500万元用于旧址修缮、布展工程项目建设,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红色景点景区等品牌不断擦亮,每年接待游客达到60余万人。目前,该纪念馆已入选全省“十佳”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乡村旅游正成为一种休闲度假的新生活方式。曾都区发挥近郊优势,通过全域统筹、规划引领、产业发展等方式,推动农耕文化、观赏体验、休闲旅游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建设,合理引导发展近郊乡村游,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更显“风景这边独好”。
  每到水果采摘季,以北郊心愿开心农场、南郊盛亩园等为代表的采摘园游人如织,人们到这里观赏乡村美景,体验采摘之乐。
  乡村美景魅力无穷,城市美景也毫不逊色。今年初,曾都区高起点谋划,大手笔建设月亮湾公园、桃园公园、滨河景观带、明珠公园等多个城市景点,搅热了城北新区。 
  ▶品牌打造赋能全域旅游发展
  枇杷黄后杨梅紫,正是农家小满天。今年5月21日,随州洛阳美好生活节刷遍了朋友圈,同日,“千年银杏·随宿洛阳”曾都区乡村振兴文旅品牌正式发布。
  今年,该区将全域旅游发展列入重点项目全力推动,成立全域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携手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科学谋划文旅产业发展定位。通过大力招商引资,积极对接成熟优质民宿资源,先后与大乐之野、裸心集团签约,打造“千年银杏、随宿洛阳”品牌,推进九口堰百美村宿、张畈村汽车露营地、高坎子湾轻奢度假酒店、易家湾生态农场等项目建设,做足“看、吃、住、游”文章。
  11月9日,走进洛阳镇九口堰村百美村宿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全面竣工,A区客房设施设备已经配套齐全,现场正进行最后的扫尾工作。
  百美村宿是曾都首个高端民宿项目,由曾都发展集团下属区乡投公司投资建设,项目集文化交流、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和生态农业于一体,包括26间精品民宿、1处游客接待中心、1座咖啡厅。
  曾侯乙墓、义地岗墓群、文峰塔、岁丰桥……丰富的地下地上文物遗存,诉说着曾都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近年来,曾都区立足主城区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延续随州历史文脉。该区规划将擂鼓墩遗址片区、义地岗文化遗址、文化公园及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串联起来,打造中心城区文化观光带,不断擦亮曾随文化名片。
  ▶融合发展挖掘经济增长点
  约上三五知己,支起一顶帐篷,亲近自然,释放压力,是当下非常流行的生活方式。《荆楚有好物》曾都专场节目现场,金龙集团生产的帐篷,15秒完成充气,赢得场内外阵阵喝彩,现场被票选为曾都金牌好物排行榜榜首。
  近年来,曾都区加快推进“专汽之都核心区”“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与此同时,该区抢抓文旅产业发展新机遇新风口,推动文旅产业与专汽、智能装备、新材料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房车、帐篷等户外文旅产品升级迭代,打造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北金龙集团30余载专注篷材行业,只为专业做好一块布。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对接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研发生产帐篷、睡袋、天幕、充气船、充气床垫、救生衣等全套户外旅行装备包,深受市场青睐。该公司文旅装备车间自今年2月投产以来,订单爆满。今年文体装备、户外用品产销量增长了200%,全年可以新增产销5000万元。
  追寻诗与远方的旅途中离不开车的陪伴,把吃住行集于一身的房车大受旅行者的欢迎,房车旅行正在成为一种新的潮流。房车是专用车里的一个重要品类,曾都区作为随州专汽核心区,在产品生产供应上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据了解,目前曾都已有程力专汽、俊浩专汽等房车生产企业5家,可生产拖挂式房车、宿营房车、旅居房车等多个品种,满足乡野旅行多样化的需求。
  曾都区将以此次文旅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激发文旅活力,深化景城融合,全面推进文旅品牌创建,不断完善旅游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积极培育旅游新业态新产品,为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