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红辣椒,点亮“红火日子” ——品源公司发展“订单农业”助推乡村振兴探访
  • 发布时间:2022-08-05 09:16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盛夏,随州高新区淅河镇光化村的辣椒种植基地里,火红火红的辣椒,交织着村民们的汗水和收获的喜悦,描绘出一幅“红红火火”的产业发展画卷。
  8月3日上午10时,上万斤新鲜的红辣椒运送到10公里外的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现代化流水生产线上,与香菇等原材料一起,经过数十道工序,“华丽变身”成为当前的网红爆款“菇的辣克GOODLUCK”香菇鲜椒辣酱,红辣椒也完成了自身价值的大幅攀升。
  龙头带动,孕育富民产业
  一企带一村,一业兴一乡。一根新鲜辣椒和一瓶鲜椒辣酱的故事,是一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持续延链补链强链的创新探索,也是依托农业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要想酱料品质好,关键还要看原料。香菇是品源各类香菇酱产品的核心原材料,多年来,品源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原产地经营模式,保证了香菇的好品质,也带动了大量菇农稳定增收,积累了丰富的“联农带农”经验。
  今年初,品源公司先后开发推出香菇鲜椒辣酱、香菇大豆辣酱、香菇牛肉辣酱及香菇笋干辣酱等佐餐新品,市场反响火爆。品源公司副总经理张涛介绍:“新产品销售快速增长,对辣椒的需求量猛增。鲜椒系列新品每天要‘吃掉’近2万斤新鲜红辣椒。”
  辣椒辅料成为香菇酱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品源公司与湖北省农科院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共同开发优质辣椒品种“鄂椒帅亮一号”,并在今年与淅河镇光化村、挑水村等地乡村合作公司开展合作,建立核心示范基地500亩。
  为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品源公司出资100多万元为基地提供辣椒种苗,并请省农科院专家全程进行技术指导,辣椒成熟后以高于市场价20%进行收购,预计今年可为当地村民及村集体带来1500万元收益。
  源头活水,赋能乡村振兴
  采摘、装箱、打称、上车,每天清晨5点半到上午10时,光化村辣椒基地里热闹非凡,荒芜多年的土地再次焕发生机。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曾经,光化村缺乏像样的产业,是集体经济空壳村,村级发展矛盾重重。随州市人大常委会等驻村帮扶单位牵线搭桥,促成品源公司与光化村青源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展“订单农业”合作,建设130亩辣椒种植示范基地,为该村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当前正是辣椒成熟高峰期,丰收的景象让淅河镇司法所所长、光化村党支部书记孙建军喜上眉梢,他说:“品种好、技术优、天帮忙,辣椒基地实现了大丰收,每斤价格卖到了4元,预计每亩实现产量近万斤、产值3.5万元。”
  为了保障品源生产不断线,基地每天组织村民赶早采摘。光化村8组村民李丰伦是脱贫户,他介绍:“每天工作半天,收入100元左右。”目前他在基地负责采摘和管理工作,每个月增收3000元。周边村组六七十名脱贫户、边缘户等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等方式实现增收,每人每年预计可收入1至1.2万元。
  截至8月2日,辣椒基地今年已实现产值67万余元,极大地鼓舞了光化村村“两委”发展“订单农业”的信心。孙建军表示,将依托品源等龙头企业,进一步扩大特色蔬菜种植面积,不断完善乡村合作公司经营模式及管理措施,让更多村民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真正实现农民增收、集体增效、乡村增色,共同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
  淅河镇镇长叶萌认为,品源公司与光化村开展“订单农业”的模式,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探索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子。淅河镇将依托随州高新区规上企业多的优势,结合发展乡村合作公司,继续深化“以企带村”“企村联动”,在全镇9个村发展“订单农业”,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
  产品迭代,赢得更大市场
  仅半年时间,线上线下销售近4000万罐,收入8000多万元,品源公司香菇鲜椒辣酱火爆“出圈”。品源产品长时间占据抖音、快手等各大网络平台辣酱类目榜首,总销量位居全网第一。
  “最近几个月订单太多,人手增加了一倍还忙不过来。”品源公司打包车间内,包装组组长张道菊带领50余名工人挥汗如雨,在流水线上快速将鲜椒辣酱十个一组进行打包,贴上快递标签,集中装车送往快递点。
  张涛介绍:“这款产品口味、包装、营销手段都进行了大胆创新,主攻国内市场。”近两年来,品源公司依托既有的出口优势和品牌影响力,加速新品研发,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国内国际“两条腿”走路,顺利融入“双循环”。
  年初,品源在武汉建立菇的辣克(湖北)运营中心,扩大销售团队规模,将直播带货作为销售重点,积极拓展线上市场,成效显著。鲜椒辣酱目前“一酱难求”,预售期超过15天。在新产品加持下,国内市场潜力逐步释放。去年进驻多家航空公司,近期又进驻武商、中百、中商等大型商超连锁。
  坚持走品牌化、高质量发展之路,更好反哺乡村。品源公司将继续壮大“订单农业”规模,明年在随州多个乡镇分步建设辣椒、生姜、大蒜等辅料基地5000亩,并配套建设5万立方米冷藏库,不断做大“香菇+”“辣椒+”等文章,助力更多乡村实现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