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30万人擦亮“香菇种植工”劳务品牌
  • 发布时间:2022-08-05 09:12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今年我们老两口准备种1万袋香菇,估计能赚10万元。”7月13日,随县殷店镇塔儿山村四组村民黄兴国看着家门口堆成小山般的木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黄兴国的底气来自该县政府扶持的食用菌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
  近年来,随县主动挖掘地域特色,提出打造“中国香菇第一县”的奋斗目标,通过扶持龙头企业,在全县大力推广“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推动香菇全产业链发展。
  “以前人工装袋,速度慢,又没有技术,只敢种千余袋,挣个辛苦钱。”黄兴国说,“现在,在随州塔儿山菌业有限公司等香菇龙头企业的引领下,机器换人,还有技术指导,多种点也不担心了。空闲时,我们还在企业打零工,一天可挣150元至300元,日子一年比一年好。”
  黄兴国说的随州塔儿山菌业有限公司,前身是该村有30年历史的李金国菌种厂。该厂创立者是李金国,他的儿子李胜大学毕业后,原本在广东发展。2016年,李胜看好香菇产业前景,便返乡子承父业,由打工仔变身为“香菇种植工”,潜心研究香菇种植技术。2020年5月,李胜成立随州塔儿山菌业有限公司,规模越干越大,如今已建成120余亩集食用菌品种选育、试验示范、技术推广、集中制棒为一体的智能化食用菌种植基地,年产各类食用菌菌种110万公斤。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公司每年还为周边农户加工菌棒400万棒,辐射带动周边农户3000余户增收致富。
  “公司发展这么快,还得感谢政府的大力支持!”谈起自己的“创业史”,李胜不禁感慨道。据介绍,公司成立后,人社部门马上为他送来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手册,气象部门帮他安装了香菇大棚智慧气象服务系统,建香菇智能大棚政府还给了奖补资金……
  随州塔儿山菌业有限公司只是随县众多食用菌企业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了鼓励香菇产业发展,随县出台了《关于促进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款》《随县香菇现代化种植基地建设奖补方案》等激励措施。目前,全县已发展120余个香菇专业村、85家香菇种植合作社、185家香菇关联企业,培育出湖北裕国菇业和品源现代农业2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2家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随县的香菇产业一跃跻身于全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还被评为“全国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随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香菇产业的蓬勃发展,已累计带动该县10多万户农民从事香菇种植,创造出与香菇相关的就业岗位超过30万个,并成功培育出“香菇种植工”这一劳务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