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畅通农村寄递物流体系赋能乡村振兴
  • 发布时间:2023-12-15 09:03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我家是生产手工葛根粉的,以前只能卖给周边老百姓,现在他们上门帮忙收购销售,收购价格比自己卖还高呢!”“以前给儿子寄点香菇和腊肉,还要坐班车去镇上,如今在家里就能把快递寄出去。”随县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用“小快递”撬动“大民生”,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群众交口称赞。
  近年来,随县坚持政府引导、试点先行、分类推进、多元合作的方式,统筹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让广大农村地区的群众也体验到网购带来的乐趣和便利。
  随县积极探索“小商超+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模式,通过盘活优质邮政“三农”站点、自提点叠加、与村委会共建、超市小卖部合作等方式,打造成村民快递临时存放点,最大限度服务群众,提升群众幸福感。
  随县在打造洪山温泉村、澴潭九里岗村、大碑店村等一批优质可持续的优质站点同时,鼓励电商企业、邮政快递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鼓励和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加大农村网络基础设施投入,开展同业合作,共建共享农村基础设施;整合利用现有农业农村、商贸流通、供销等政策资源,深化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确保随县“快递进村”工程“稳得住”。
  据悉,截至目前,全县共推动建设县级共同配送中心2个、镇级中心19个、村级网点392个(含长岗镇),其中村级综合便民服务站175个,村级物流自提点217个,实现行政村寄递物流服务覆盖率100%。
  下一步,随县将进一步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提高快递服务能力,积极整合资源,打造产品进得来、运得出的双向畅通体系,更好地服务乡村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