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速推进“千桩建设”工程—— 充电更便捷 出行更绿色
  • 发布时间:2023-12-08 09:44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今年充电站点和充电桩的数量明显增加了,操作方便,速度也快,为我们新能源车主带来很大便利。”12月1日,在国网随州供电公司前进充电站,前来充电的新能源车主谢华兵赞叹。
  谢华兵回忆,一年多前刚买新能源车的时候,找桩、排队是常有的事。如今,他在手机里安装了“e充电”app,可一键查询充电站点,空闲充电桩和充电价格一目了然。
  今年初,随州供电公司按照市政府“千桩建设”部署,谋划新建公共充电桩1028个,主要分布在公路沿线、重要交通枢纽、居民小区、市内停车场、物流集散地以及重要公共场所,加速完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前进充电站是我市最早建设的公共区域充电站,建站初期共安装8个快充充电桩。“该充电站辐射前进社区、涢水社区、碧桂园等大型居民区,居民充电需求非常旺盛。”国网电动随州公司副总经理李巍威介绍。为了更好满足附近居民需求,前进充电站经过多次扩建,现共有各类充电桩16个、充电枪19把。
  来到汉东名居广场充电站,七八辆电动汽车正在充电。充电站旁的“客户服务区”让新能源车主徐正树有了宾至如归的感觉。他乐呵呵地说,“这里有沙发、饮用水、洗手间,还有阅读区,每次充电半个多小时,在里面等很方便也很舒适。”
  汉东名居广场充电站也经历了从小变大的过程。今年初,随州供电公司对该站进行了扩建,在原有4个快充充电桩的基础上,新增各类充电桩8个、充电枪11把,同时打造了全市首个新能源充电站客户服务区。
  “过去公共场所充电桩基本以快充为主,根据广大用户需求,今年新增了许多慢充充电桩,相比快充桩可以节约大概1/4的费用,更加适合小区居民夜间充电。”李巍威表示。
  越来越多的新建小区也配套了充电桩设施,极大地方便了小区居民就近充电。在千千水岸·景城小区内,陈女士刚刚购买了一辆电动汽车,正在停车场充电。“我们小区有12个充电桩,还是很方便的,一般都有空余。”  
  为了满足市民多元化充电需求,充电桩的类型也在不断丰富。在新建的市政务服务中心充电站看到,这个光伏+充电一体化充电站还配备了一把600kW的超级快充枪。李巍威介绍,“这是我市建设的第一个超级快充枪,适用于支持大功率充电的新能源车辆,一般充满电只需要5到10分钟。”国庆期间,随州供电公司还在福银高速随州服务区安装临时移动充电仓2个,有效缓解了节假日广大市民出行的充电服务压力。
  今年以来,随州供电公司已在全市范围内新建公共充电桩988个,实现随州城区及乡镇(街道)充电设施全覆盖。今年1至11月,该公司运营的充电桩,累计向电动车主提供充电服务32万余次,累计完成充电量626万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202%。
  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电动汽车8630辆,共有充电桩2461个,全市桩车比约为1:3.5,同比增长371%,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能够基本满足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
  “我们确保在12月中旬全面完成‘千桩建设’目标。同时,加快配套电源设施增容改造,确保已建成项目顺利投运。”国网随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廖志斌表示。
  下一步,随州供电公司将充分利用交通枢纽、城市道路临近空间,结合城市公交、物流、环卫等专用车充电需求,对公路沿线充电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和扩建,对A级以上景点进行功能性完善,进一步优化完善全市充电设施布局,形成全域覆盖、安全便捷的充电设施基础网络,实现电动汽车“回得了家、出得了城、下得了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