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规范打造“快递街”“烧烤街” ——随县洪山镇人大代表履职尽责解民忧
  • 发布时间:2022-11-03 08:47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路宽约18米,路两侧4层欧式小洋楼整齐排列,一楼临街门面8家快递店集中一处,门店前统一设置停车位。10月31日,在随县洪山镇区的“快递一条街”看到,快递门店集中,居民收、寄件更便捷,宽阔的店前道路和停车位,为运送快递包裹的货车留足了调头和驻停空间。
  以前该镇各快递点分散在镇中心的洪山路上,沿街大小商铺集中,人流车流量大。运送包裹的快递车辆、居民收寄快递的车辆等停车难,人车争路,尤其上下学高峰时段交通更为拥堵。
  群众的呼声就是人大代表履职的方向。在今年的“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人大代表行动中,洪山镇的裴刚等人大代表再次反映群众取件难、镇区交通堵等问题。今年春,洪山镇政府着手推进快递点集中搬迁事宜,全力打造“快递一条街”。
  “快递一条街”选定在该镇新建住宅小区滨河名墅内,道路宽敞环境好。基本建设完成了,快递商铺搬迁又成了难题。“今年5月,全镇三级人大代表40余人,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主题的专题调研,打造‘快递一条街’就是其中一个重点。”洪山镇人大主席代付勤说。
  以前的快递店是自家房子,成本低,搬过去房租会不会太贵?要是自家搬了别家不搬,寄递业务量是否会受影响?……人大代表们深入走访,得知了快递店铺商家们的种种顾虑。镇人大主席团将代表们收集的店家意见建议统一整理,第一时间向镇政府反馈。
  今年9月,洪山镇的8家快递店全部统一搬迁,免租金两年,店铺门头定制、店内装修、室外厕所建设等由镇政府出资全包。“现在取个快递再也不用往镇中心挤了,而且所有快递点都集中在这里,跑一个地方、停一次车,所有快递一次全拿到,真是方便!”镇区居民李晓感慨。
  洪山镇区位优越,是全市商贸重镇。镇区龙潭街上,聚集着10余家烧烤店。洪山烧烤也在全市颇具名气。洪山镇“快递一条街”,便连着热闹的“烧烤一条街”。“集镇要发展,文旅产业配套要提升,‘烧烤一条街’亟待提档升级。”在代表行动中,裴勇等人大代表建议。
  今年以来,洪山镇整合资金,投入300余万元,对“烧烤一条街”进行美化绿化改造,铺设雨污管网、硬化刷黑道路、规划建设人行道、架设照明路灯等,同时推进亮化工程。
  现场看到,700多米的龙潭街东端沿街烧烤店聚集,西端快递店集中布局。收寄快递的人流车流集中在白天,烧烤生意红火在天黑之后,两者不争路。打造好“快递一条街”,快递便民、产业发展兼顾。夜幕降临,“烧烤一条街”霓虹闪烁、美轮美奂。人间烟火气里,集镇商贸蓬勃发展。
  今年人大代表行动启动以来,洪山镇将112名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划分成6个代表小组,创新建立人大工作月例会制度,每月定期汇总交流全镇人大工作;充分调研走访,代表们围绕党委政府关注的发展大事、群众身边的烦心小事,提出意见建议181件,现已办结160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