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城郊街道油榨桥村—— “三无村”蝶变“示范村”
  • 发布时间:2022-11-01 09:16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近日,在广水市城郊街道油榨桥村看到,绿树环绕、白墙黛瓦,宽阔整洁的乡村公路通湾达户。
  曾经的油榨桥村,无活动阵地、无村级收入、无产业项目,被戏称为“三无村”,也曾是债务过百万、贫困人口过百户的重点贫困村。
  如何甩掉“贫困帽”,带领乡亲们走上小康路,建设美丽乡村?
  跑项目、进企业、走田间……油榨桥村“两委”班子一路奔忙,不惜跑断腿,磨破嘴,油榨桥村从“重点贫困村”变身“典型示范村”,从“脏乱差”蝶变“洁净美”,在城郊街道综合责任目标考核中,连续五年名列前茅。
  富百姓,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油榨桥村王鸽养殖基地,整齐划一的鸽舍内,雪白的肉鸽发出欢快的“咕咕”声。
  乡村振兴,产业为要。油榨桥村“两委”班子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法宝”,完善工作制度,强化服务意识,着力提高村党支部战斗力。2016年3月,油榨桥村成功引进三意家禽养殖场,投资1000万元新建王鸽基地,实现村级产业“零”的突破,当年油榨桥村整村脱贫出列。
  “为引进新产业,我们曾日以继夜,连续作战。”油榨桥村党支部书记尚贞猛回忆,引进太空莲产业时,投资人要求10天内解决土地流转问题,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方奔走,谈合同、问细节,召开党员代表大会、村民大会,全面动员,做通村民思想工作,仅5天流转350多户村民的1000亩土地,成功引入新产业。
  2021年6月,油榨桥村党支部通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出资500万元,注册成立爱莲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目前已发展成以王鸽养殖为龙头,以光伏发电为支柱,以荷花太空莲为品牌,以中药材种植为示范,以生态旅游为载体的种、养、游16大产业,与8家市场主体深度合作。
  该公司成立以来,累计给村民发放劳务报酬6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达80余万元。
  美村庄,“脏乱差”蝶变“洁净美”
  村里富起来了,但村庄环境让大家坐不住了。
  “2008年,我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时,村里基础设施极为薄弱,全村无一寸硬化水泥路。”尚贞猛回忆。
  如何改善居住环境,完善基础设施?
  油榨桥村全力整治村庄环境,先后投资近400万元,整治改造杨家嘴、藤家湾、应家湾、黄家湾等7个自然湾。铺设18.94公里通村公路,实现村级路网家家、户户、湾湾通。
  村里先后改造5000多平方米房屋立面,修建生态塘、花坛、河坝,栽植樟树、桂花、红叶石楠等风景树,点缀种植格桑花。积极争取财政一事一议奖补、土地平整项目、粮食安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资金320多万元,改造低产农田、农网低电压,持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原来就窝在家看电视,现在环境好了,大伙儿经常结伴在村里遛弯,锻炼身体。”村民李桃对村里的变化赞不绝口。
  在乡村“颜值”大幅提升的同时,文明新风悄然吹拂在油榨桥村。村里有效开展“一约四会”,完善村规民约,建立积分制、考评制、激励制,鼓励农户参与“房前屋后七小事”和“民生保障七大事”,以湾组为单位开展最美庭院、星级农户、道德模范、党员标兵等评比活动,从环境保护、道德养成、村民议事能力等方面规范村民行为,提高村民自治能力,形成美丽乡村长效机制。
  2017年,油榨桥村被评为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18年,被评为随州市生态文明村。
  兴旅游,千亩荷塘带来“美丽”经济
  “这千亩荷塘为我们带来了名气和‘财气’。”油榨桥村千亩荷塘边,尚贞猛十分感慨。
  2017年,油榨桥村引进市场主体,投资500万元,种植千亩太空莲。
  当年夏天,满塘荷叶随风荡漾,盛开的荷花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观赏,赏荷花、采莲蓬、吃农家饭,油榨桥的千亩荷塘远近闻名。
  去年6月,村里投资170多万元,在千亩荷塘内兴建游乐园,内设网红桥、充气城堡、水上秋千等游乐设施,围绕荷塘修建观光小火车。开园后,每天前来观光游玩的游客有四五千人,游乐收入高达2万多元。
  “村里有8家农家乐,规模最大的‘荷醉人家’可同时接待30多桌客人,年收入达30多万元。”尚贞猛说。
  村民李厚全以前在外务工,听说家乡建起荷塘后返乡做起冷饮生意,他在荷塘旁摆上两个冰柜,卖雪糕冷饮。“赏花旺季,一天就有两三百元的收入,在家门口做小生意,还能兼顾地里庄稼。”李厚全满意地说。
  今年1月,油榨桥村与湖北锦荷谷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合作,计划投资1.2亿元。一期计划投资7000万元,发展特色民宿、特色餐饮等,建设中小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红色文化、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致力将油榨桥村打造成全省旅游名村,进一步提升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做大“荷花经济”,积极推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