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出幸福感“造”就新生活 ——广水市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变化
  • 发布时间:2022-10-21 08:31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10月15日,走进改造过后的广水市公安局老家属院,只见小区路面平坦宽阔,花园绿地井井有条,楼房外立面整齐划一。
  谈及小区改造,家属院居民明珊感触颇深。她介绍,过去小区多户居民共用一个水表,水费均摊不公平,也容易引起邻里矛盾。2020年5月,搭乘老旧小区改造“东风”,小区水表“一户一表”、排污管网重组、路面全面刷黑……改造全面完成的小区让人耳目一新。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
  近年来,广水市加大对民生事业的投入力度,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增效,一大批老旧小区“蝶变”重生。
  4月18日,应山街道理学街社区居民代表向社区送来了锦旗,感谢社区积极为民办实事,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理学街社区地处广水市老城区,片区路面坑洼破损,下水道多为明沟,各项基础设施陈旧。为优化居民居住环境,理学街社区积极申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对片区内自来水管道、排水管道、路面以及墙面等进行改造。改造后的理学街路面平、道路宽、排水通、环境美,从“里子”到“面子”都焕然一新。
  “改造之后,小区有车位了,有健身器材了,卫生也越来越干净,每天下楼遛弯心情都不一样了。”理学街社区居民赖传凡高兴地说。
  与理学街社区情况相似的还有应山街道三里塘社区。三里塘片区内有许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成的小区,基础设施、配套设备均比较落后,水管破损堵塞、排水井下沉、雨污未分流……造成的路面积水、排污不畅等情况,给居民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
  改造过后的三里塘片区,脚下是崭新的柏油路,路旁绿树成荫、停车线整齐划一,杂乱无章的电线也消失不见。“改造后,我们小区颜值大大提升了。”“变化太大了,现在车行道、人行道划分得清清楚楚。”……看着小区的变化,三里塘社区居民纷纷感慨。
  改善的是环境,凝聚的是民心。近年来,广水市通过老旧小区改造,不断补齐老旧小区功能短板,提升老旧小区功能品质和宜居水平。该市建立“实施前民意调查+过程中居民参与+改造后民意监督反馈”工作机制,按照“一区一策”的原则,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和居民意愿,科学制定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针对居民反映强烈、反映集中的问题,列出改造问题清单,重点在完善消防配套、雨污管网分流、提升小区道路、非机动车棚翻新改造、优化景观环境、规划停车位等方面进行改造。
  2019年以来,广水市共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47个,争取改造补助资金2.1亿元,改造完成居住小区69个、房屋1053栋,改造总面积130.85万平方米,11400多户居民直接受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