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就业工作实现首季“开门红”
  • 发布时间:2023-04-26 11:31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就业是民生改善的温度计、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2023年随县劳动就业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稳岗促就业工作会议要求,抢抓开局、靠前发力,以争的勇气、抢的劲头、拼的姿态,全力以赴稳就业促发展,实现了就业工作首季“开门红”,助推全县经济起好步、开好局。

2023年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为1561人,超过目标任务1350人的16%。失业人员再就业869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785人,大学生就业56人。

开展“春风行动”稳就业

为统筹推进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城乡劳动者求职就业,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搭建供需平台,随县就业局实施了“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行动。2023年一季度,共开展21场招聘会,其中线下6场,线上15场。线下招聘会共提供16700个岗位,吸引返乡农民工、脱贫人口、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各类求职者共8000余人入场,现场发放宣传资料26000余份,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080余人,其中脱贫人口130余人。该局还依托尚市镇桃花节这张文旅名片,组织50家企业参加“桃花节”招聘会。招聘会的现场也在“随州人社”官方抖音号上进行了同步直播,当场观看直播人数超过7000人,该活动登上“人民日报”客户端。

开展“直播带岗”增就业

随县就业局依托“随县发布”和“随县融媒体中心”等视频直播软件,创造性开展了“局长直播带岗”活动,活动共5家企业参与直播,当场观看直播人数5000余人,招聘成功人数82人。在直播带岗的同时,直接宣传了随县就业创业与技能培训等各项政策,直播活动登上“中国网”网站。

建设“零工驿站”活就业

随县就业局借鉴襄州区零工驿站建设经验,在建设零工驿站过程中,着重在选址、服务项目、零工岗位等方面精心布局,目前,已上线运行厉山、殷店、洪山三个镇级零工驿站和澴潭镇九里岗一个村级零工驿站,四个零工驿站日均求职人数64人,日均提供就业信息100条,日均成效50人次,预计5月底在全县建成20家零工驿站,全面提升服务灵活就业人员就业水平,打通灵活就业“最后一公里”。

发放创业贷款促就业

随县就业局通过开展‘政银企’三方对接,加快创业贷款发放进度,不断优化贷款流程,实行‘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的联审联办机制,持续扩大贷款政策覆盖面。2023年一季度,个人创业担保贷款42人,发放金额为790万元。其中大学生1人,退伍军人5人,农村自主创业29人,返乡创业6人,失业人员1人。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11家,发放贷款金额为2805万元。

开展教学培训提就业

通过摸底了解群众劳动技能培训需求,接收群众意见开展了叉车、电子商务师、育婴师、电工、家政服务、中式烹调、中式面点、修脚师等深受群众欢迎的培训项目,2023年一季度,全县定点培训机构共开设就业创业培训48个班次,培训学员1703人次,其中开展就业培训30期,培训学员1192人次,开展创业培训18期,培训学员511人次。培训补贴申报661人(其中贫困人员83人),发放培训补贴51.21万元、培训期间生活费补贴10.26万元。(陈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