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托育服务 实现幼有所育 ——访市政协委员、市卫健委中医科科长吕晓梅
  • 发布时间:2022-01-10 09:56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聚焦“一老一小”,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发展多种形式、就近便捷的托育服务。“婴幼儿照护事关千家万户,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很重要!”1月6日,市政协委员、市卫健委中医科科长吕晓梅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今年两会期间,她还精心准备了《提升托育服务水平、助推人口政策实施》的提案。
  吕晓梅认为,托育服务事业不仅关乎百姓的生活,同时关乎我国人口可持续发展。随着二孩、三孩的陆续放开,孩子谁来带、怎么带等成了热议话题,尤其是孩子三岁之前,对于职场父母来说更是一件头疼的事。目前,随州现有的托育资源还比较薄弱,面临着托育服务供给不足、服务规范缺失、专业人才短缺等问题,无法满足家长日益增长的托育需求。
  吕晓梅提出,解决“幼有所育”问题,建立“有质量、重公益”的托育机构是推动我市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关键。她建议,将托育服务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为民办实事工程,根据我市出生人口的变动特征、发展水平和家庭对托育服务的需求,尽快出台我市促进托育服务发展的具体实施方案及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托育管理体系,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规范发展;要大力推进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建设,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培育发展多元化的托育服务模式,增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做好托育服务人才培训,提升托育从业人员服务水平,推动婴幼儿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