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河镇涢潭铺村:做好绿色蔬菜文章
  • 发布时间:2022-06-24 08:41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仲夏时节,走进曾都区府河镇涢潭铺村,一座座蔬菜大棚整齐地排列在田间。大棚里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满眼是细长的黄瓜、圆滚滚的茄子。村民们正在蔬菜大棚忙着采摘、分拣、打包、搬运、装车,一袋袋现摘的黄瓜、茄子即将被送往当地的集贸市场。
  涢潭铺村蔬菜种植产业紧紧围绕“现代农港引领区”建设目标,牢牢抓住兴产业、带民富的原则,争取产业资金,大力发展绿色、高效、可持续的蔬菜大棚产业项目,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助力乡村振兴。
  涢潭铺村党支部书记姜伟说:“蔬菜基地是区乡村振兴局今年重点扶持的村集体产业项目,区级投入100万元建设资金,村级自筹152万元。目前,我们村已经建成了30亩的日光温室蔬菜大棚和30亩的普通薄膜蔬菜大棚。”
  据了解,涢潭铺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把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种植黄瓜、茄子等特色蔬菜,以订单式农业的方式,与本地的收购商签订合同,统一品种、统一收购,降低市场风险,确保集体产业的健康发展。此外,基地还组建了1个生产劳务合作社,吸纳附近村民就业,采摘时节每天有80至100人务工。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下一步,涢潭铺村将按照“支部引领、党员带动、村民参与”的发展模式,将蔬菜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抓,探索出一条适合本村的乡村振兴新路子,实现村集体经济壮大和农民致富双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