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漫道”新跨越 ——广水市武胜关镇打造特色农业镇域“小老虎”纪实
  • 发布时间:2022-03-02 09:51
  • 信息来源:
  • 编辑:李嘉琪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雄关连楚豫,驿道接南北。在中国九大名关之一的武胜关南麓,一个激情四射、活力迸发的魅力“小镇”——广水市武胜关镇,正踏着转型发展的脚步,在打造特色农业镇域“小老虎”的征程中,竞进跨越!
  一个个产业集群不断聚集,一个个农业项目加速推进,一个个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建设……武胜关镇正发挥农业基础良好的优势,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出更快更坚实的步伐。2021年,武胜关镇被授予第11批“全国‘一村一品’特色示范镇”“随州市农业发展型特色镇”称号。
  “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并不是一个虚幻的名称,而是有农产品品牌作证、有农产品销量作证。依托产业、依托品牌、依托市场占有率,我们要把武胜关打造成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特色农业和休闲农业的知名强镇。我相信,把这个品牌叫响,用时不会太长。”武胜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亮平对此信心十足。
  优化布局推动产业振兴
  初春时节,记者在武胜关镇走访,犹如置身氧吧一样,顿觉空气湿润,呼吸顺畅,让人心旷神怡。
  举目四望,苍翠欲滴的茶林层层叠叠,一望无际的果树漫山遍野……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全市“农业发展型特色镇”,果然名不虚传。
  “七山一水分半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独特地理环境,为特色农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武胜关镇审时度势,科学制定区域特色农业发展规划,推动“一镇一品、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区域化发展布局,着力构建独具特色的优质农产品产业带。茶叶、板栗、油茶、柿子等特色产业,正在武胜关大地强势崛起。
  该镇以打造国家“森林城镇”和“康养基地”为目标,不断加快生态林建设,争取天然林保护面积5万亩,总面积达到14万亩。通过全力打造,“六大特色经济板块”已显雏型——
  以兴林合作社为辐射,带动周边8个村发展1.5万亩速生丰产林基地;以牛脊山林场、“双七”林业合作社、鹏程农业合作社为龙头,建成北部1万亩湿地松基地;以杨林沟茶场为中心,带动周边7个村新建1.2万亩有机茶基地;以金鸡河村板栗基地为基础,在青山等10个村建成9000亩油茶基地;以新屋村红栀子基地为依托,在周边5个村种植红栀子8000亩;以桃源村果蔬采摘园为示范,在泉水等3个村建成高标准采摘园基地2000余亩。
  与此同时,武胜关镇不断加快生态旅游经济发展。修复了武胜关关顶文化和将军寨、千姑寨、穆桂寨、汉东寨、大城寨、乐城寨等关寨遗址,整合黑龙潭瀑布、芦花湾黑山石门防空洞、桃源生态农旅民宿、金鸡河原生态景观等旅游资源;弘扬孝子碑孝文化、腊水河感恩文化、叶开寅革命传统文化、杨林沟茶文化,擦亮国家级四大名片;打通杨林沟至梅家湾8个村“叶子型”循环旅游公路110公里,重点打造武胜关省级生态文化旅游试验区。
  目前,武胜关镇果茶专业村、旅游特色村已发展到13个。2021年,全镇特色农业和休闲农业增加值达到1.5亿元,占农业产业增加值的80%,年均递增在8%以上。
  产业集群得到不断聚集,全镇农业产业乘势而上,跑出了现代农业的武胜关“速度”。
  突出特色夯实“三农”基础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在新一轮农村改革中,武胜关镇再度加码提速,用实际行动敲响“三农”竞进发展的铿锵鼓点。
  推动农村环境大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必须打好、打赢的一场硬仗。该镇扎实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村庄清洁行动等方面着手,部署建设农村“美丽家园”。成立新农村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夯实农村“五治”基础,旱厕改造全面“清零”,陈家湾村垃圾中转站投入使用,武阳垃圾中转站建设有序推进;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广水河武胜关镇境内断面全年水质实现达标;严格管控非法采砂,全年共制止处置违法挖山制砂20多起,扣押车辆30余台,立案查处3人。“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除了要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下功夫,还要引导群众转变不良生活习惯,让他们树立村居环境靠大家的观念,这样才能进一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顺利进行,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张亮平表示。
  打造农村产业新亮点。武胜关镇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一批特色产业蒸蒸日上,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质量越来越高。该镇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在产业规划、基地建立、龙头培育、市场建设上精准发力,推动农业主导产业逐步向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农业产业化发展,迈上了“快车道”。全镇现有85家农业合作社,涵盖茶叶、王鸽、粮油、中药材、生猪、小龙虾等领域。冷棚村和新屋村流转土地1000亩,打造现代化苗圃基地。以畜牧养殖合作社为引领,不断壮大养殖产业,生猪养殖年产量达4万多头。
  培育壮大产业增长极。湖北省森林城镇、随州市茶叶生产大镇……一个又一个从武胜关飞出的“名片”,正在为人们所熟知。该镇把茶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撑产业,成功把茶叶、油茶、茶花“三茶”产业纳入市绿色生态投资公司重点扶持打造项目,通过平台融资,打造集茶叶种植、采茶体验、品茶赏茶、茶园旅游、茶文化体验、乡村旅游为一体的茶产业链。
  巩固脱贫攻坚新成果。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该镇创新产业模式,强化科技扶持,加大项目支撑,不断做大做强扶贫产业。围绕“三落实”“四个不摘”,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1年各项衔接资金177.99万元已全部拨付到位并发挥作用,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了强劲动能。
  村强民富建设美丽乡村
  一湾一户皆美景,美丽乡村入画来。记者穿行在武胜关镇桃源村,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山峦层林尽染,田野蓝绿交融,村庄鸟语花香……如此美景,是近年来武胜关镇打造美丽乡村书写的时代答卷。
  昔日交通闭塞的贫困村,缘何一跃成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近年来,武胜关镇围绕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思路,坚持规划引领、高点定标、突出特色、有序推进,切实将桃源村打造成为现代版的“世外桃源”样板地。
  行走在桃源村,漆黑宽敞的柏油路面向前延伸,道路两旁栽植的樟树、桂花、红叶石楠和太阳能路灯格外吸引入眼球,小花坛里栽植着各种花草,那些常见的柴草垛、垃圾堆不见了踪影。
  “一进柿子桃源冲,如同行走在画中;十里柳岸林荫道,雨过天晴起彩虹。百年石屋炊烟袅,男耕女采沐春风;千亩麦浪映桃花,万棵柿树十月红”……这首诗歌是对桃源村最真实的写照。
  民富村美,是武胜关镇打造美丽乡村的最终目的。近年来,该镇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容貌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文明和谐身心美、公共服务一体化”的“四美一化”标准,形成一套完整的美丽乡村指标体系。通过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一个个美丽如画的乡村正破茧化蝶、应运而生。
  按照“两线五区十亮点”的总体思路,积极创建美丽宜居示范镇。2021年,整合项目资金1400多万元,打造了陈家湾、新岗、杨林沟、青山、桃源等5个村7个自然湾,桃源村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漫步在武胜关镇,万亩茶叶、万亩板栗、万亩红栀子……一个个特色农业基地“争奇斗艳”,不仅为大地增添了色彩,还为村民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土地流转有“租金”,做工可以挣“工资”,入股能够获“分红”,一个产业就成为撬动农民增收的一个引擎。
  倾情为民,着力改善民生。武胜关镇切实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2021年,投资50多万元提档升级陈家湾村王家湾至陈三茶厂道路;投入350多万元,兴建武阳社区公立幼儿园;完成村级公路建设14.3公里,完成14个村53个平交路口恢复修建工程及国道绿化和集中居民区连接工程;投入资金10余万元在镇域内安装338个摄像头,投入10万多元安装鄂北大道监控摄像头,为良好的社会治安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投入30多万元在事故易发地段设置护栏、减速带等安全设施,排除交通安全隐患。产业美、田园美、生态美,武胜关镇正在努力绘就更加美丽富裕的乡村画卷。
  笃行不怠再续精彩篇章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2022年,武胜关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特色农业产业为支撑,以107国道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为抓手,以打造全域生态旅游为目标,倾力打造广水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
  全力新上项目,凝聚发展动能。有序推进茶叶产业园、茶旅小镇二期、桃源片区提升等重点项目。依托茶叶产业园打造陈家湾、杨林沟、桃源、易柳茶产业农文旅项目,青山油茶深加工项目,孝子店茶花观光农旅项目。
  聚焦特色产业,打造镇域“小老虎”。把培植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带动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帮扶支持涂氏农贸、杨林沟茶厂等农业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培植农业龙头企业,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健康发展。围绕做实做强农业特色产业镇域“小老虎”和全国“一村一品”特色农业示范村镇,进一步擦亮品牌、拓展市场、融合发展,全力打造3大茶产业基地。
  聚力生态旅游,巩固发展胜势。推进武胜关古战场遗址、黑龙潭、桃源、芦花湾磊石地质公园、金鸡河生态康养等旅游项目升级打造。跟进黑龙潭旅游招商项目,把“武胜关”元素植入黑龙潭景区,着力打造集科普研学、体育运动、生态观光、康养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武胜关大峡谷景区。利用武胜关中国九大名关金字招牌,整合黑龙潭、武胜关关楼、磊石地质遗址、桃源村、孝子碑等文旅资源,打造武胜关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按照“两线五区十亮点”的总体规划,打造107、346国道美丽乡村示范带。
  坚持以人为本,增进民生福祉。完善社会救助、社会养老和社会治理服务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公益慈善和扶老、助残、救孤、优抚等事业发展。高标准完成武阳老旧片区改造项目,积极谋划农贸市场的改造改建。扎实推进平安建设,逐步完善、提升基础设施水平;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持续推进全民健康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踔厉奋发,再续精彩。武胜关,这座绮丽的“鄂北小镇”,正加速由区域发展的边缘向鄂北“桥头堡”转变。“2022年,我们坚持以担当有为的精神状态、与时俱进的发展思路、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为‘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贡献武胜关力量。”张亮平表示,武胜关镇以打造镇域“小老虎”为动力,再鼓干劲,再添激情,再求突破,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