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当示范 乡村振兴勇争先 ——曾都区洛阳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 发布时间:2022-02-28 09:42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通 讯员 徐静 胡晓奎
  

放大特色,锚定目标加压奋进;拼抢实进,实干书写精彩篇章。
  2021年,曾都区洛阳镇克服多种压力和挑战,全镇团结一心、笃定前行,守牢疫情防控防线、平安稳定底线,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和美丽乡村建设新潮,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层次,实现了镇域发展底板抬升、文旅特色赛道突围,被评为“全市旅游发展型特色镇”。
  “坚持以思想破冰跳出定势,围绕洛阳镇打造‘乡村振兴镇域发展的荆楚样板’这一目标定位,大胆实践行动突围,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洛阳特色的镇域经济发展新路。我们将继续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以归零的心态、赶考的状态和奋斗的姿态,担当实干,奋力将洛阳镇建设成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先行示范镇。”洛阳镇党委书记李婉莺、镇长黄超波表示。
  

美丽乡村描绘“诗画洛阳” 
  河道蜿蜒曲折、流水潺潺;两岸古树参天,新芽萌发。初春时节,走进洛阳镇龚店村,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美丽的田园山居图。
  在“国家森林乡村”小岭冲村,“孝敬父母,弟恭兄让,礼信仁义,家教有方”字样的家训标语随处可见,该镇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骨干作用,建立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文明乡风劲吹。
  这些只是洛阳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隅。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洛阳镇深入调研谋划、统筹协调推进,持续打造“印象乡村”。坚持一村一品、以点带面,内外兼修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了一批生态环境优美、特色产业鲜明、服务配套完善、乡风文明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该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立足古村落、古银杏和丰富的山水文化资源,重点打造了小岭冲、九口堰、张畈、龚店、胡家河、永兴等村,全面推动全镇各村美丽乡村建设。
  坚持把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饮水、用电和出行等难题。该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投入,完善洛阳水厂分支管网延伸,加大镇域供水主管网改造,对19座小(二)型水库加固维护,对全镇河道沟坝等维修除险,对全镇高低压电网建设进行改造升级。硬化、升级、刷黑通村通湾公路近200公里,落实“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银杏谷旅游环线公路、洛府公路、珠宝山至小桃源河公路、邱九公路、洛云公路刷黑项目,对S327分水岭段道路、龚店至谢店旅游循环线进行扩改升级。
  建得好是硬道理,管得好才是真本事。洛阳镇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建立健全宣传引领和督办评比机制,党员干部示范带动,群众、志愿者积极参与,集镇以环境秩序整治和集贸市场整治为主导,农村以整体环境面貌改善为目标,不断提升洛阳旅游小镇的环境形象,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增强。
  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硬支撑。洛阳镇依托香菇主导产业,完善提升集“粉料、制袋、灭菌、点种、养菌、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四大片区香菇生产基地功能化建设,年栽培规模达到600万棒,香菇年产量5000吨,年产值7000万元,人均增收2000元。支持湖北麒宝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香菇进行深加工,不断延深产业链;大力推广香稻种植模式,依托金鸡岭村顺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桃源米业参与经营管理,打造集“育秧、集中栽植、田间管理、回收、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种植经营模式;升级绿色油茶基地,支持红星片区5000亩高产优良油茶基地改造升级,实现生产、生态融合发展,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全域旅游”助力产业兴旺
  窗外寒意阵阵,室内气氛热烈。2月18日上午,浓浓的年味散去。在洛阳镇政府会议室,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正在进行。
  该镇党委书记李婉莺、镇长黄超波等党镇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各村(居)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围坐在一起,就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各抒己见,掀起一场“头脑风暴”。
  以思想破冰引领文旅产业发展,洛阳镇科学谋划,始终坚持在“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战略布局和“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中找准目标定位,融入全域旅游发展大局,锚定打造“乡村振兴镇域发展的荆楚样板”目标持续发力。
  借智拓宽发展思路。2021年,该镇组织镇村干部到江西婺源等地考察,学习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经验,帮助党员干部开阔眼界、启迪思维、找准方向。将文旅发展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积极争取项目资金500余万元,打造了黄金堂、金鸡岭、胡家河等一批美丽乡村示范点。如今,行驶在洛阳镇乡村,一个村湾就是一道风景;一个个村庄美景,通过宽阔平整的沥青路串联起来,置身其中仿佛人在画中。
  千年银杏谷、九口堰新四军第五师革命旧址纪念馆新四军第五师九口堰纪念馆是洛阳镇的两张文旅名片。该镇用好金色银杏、红色文化、古色村落、绿色生态等资源,着力做好文旅赋能乡村振兴的文章。结合当下人们“旅从速,游从悠”的诉求,把乡村民宿等旅游要素塑造和集成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突破口,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径,加快推动全域旅游取得新成效,实现产业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壮大、群众增收的有机统一,实现从“一季游”向“四季游”迈进。近年来,该镇打造了胡家河村新湾民宿,支持武汉博大集团民宿康养“银杏山居”项目持续扩规,“古柳康养小院”基地落地建成。积极对接中国扶贫基金会,引进百美村宿项目落户九口堰方家冲,打造乡村民宿组团。
  巧借外力提升补强。该镇积极对接峡州国旅和区乡投公司,吸引区乡投公司投资1亿元打造罗什寨旅游项目,组建洛阳镇旅游联盟体。目前,九口堰、张畈、小岭冲片区红色旅游及配套项目建设进入规划阶段。试点推进人民公司组建工作,积极探索激活农村资源、资产、资金的新路径。
  该镇还大力探索发展“后备箱经济”,鼓励群众依托景区发展农家乐、特色民宿,提供特色旅游产品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既能安居乐业,又可增收致富。
 

 党建铸魂凝聚发展合力
  高质量党建是推动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洛阳镇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转作风、保安全、促发展”活动,2021年,该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把握大势、抢抓机遇中开拓奋进,在应对挑战、抵御风险中担当作为,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人民至上,疫情防控精准有力。洛阳镇是随州“南大门”,汉十高速在该镇设置出口,与周边安陆、京山等地联系交往频繁,防疫压力大。该镇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压紧压实“四方责任”责任,自觉服从全市防疫大局。2021年7月底,面对外省波及本省疫情,该镇迅速激活战时指挥体系,在高速路口、金鸡岭与安陆交界处、揭家与京山交界处设立3座防疫检查站,守好外防输入防线;坚持“人物地”同防,及时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做到应调尽调、应隔尽隔。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加快构建免疫屏障,全镇累计接种新冠疫苗42530剂次,实现了应接尽接。
  坚持发展为要,全镇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抓六稳、促六保”,经济运行快速回归正常轨道。2021年,该镇主要经济指标延续稳定增长态势。引进神农蜜菌、水爽生物顺利落户,完成招商引资1.735亿元;支持华昶科技、桃源米业技改扩能,推进重晶石矿复工复产,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77亿元;骨干企业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明显,全镇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48亿元;麒宝泉公司产销两旺,实现外贸出口2477万美元。
  坚持民生优先,群众福祉不断改善。营造方便快捷的政务环境,高标准建设洛阳镇综合服务大厅,实现了群众反映诉求、解决矛盾“只跑一地,只进一门”。全力支持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洛云路顺利建成通车,分水岭道路降坡、龚店至谢店旅游循环线加快推进。加强对低保、特困享受对象的摸排申报,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给予临时救助,做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
  坚守红线筑牢底线,2021年,洛阳镇上下全力以赴,扎实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妥善应对8·12洪涝灾害,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加快推进灾后重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汲取6·13十堰燃气爆炸事故教训,严厉打击非法燃气经营行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逢事说事、逢四解事”活动,着力化解矛盾纠纷,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实干快干续写“洛阳精彩”
  一年之计在于春,成事之要在于行。李婉莺、黄超波表示,洛阳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各级会议精神,以“首季红”推动“全年红”,赶考全域旅游发展路,续写乡村振兴新精彩,奋力将洛阳镇建设成全国知名的全域旅游示范镇、不得不去的休闲度假目的地,以“洛阳精彩”助力全市旅游产业大会顺利召开,为建设“汉襄肱骨、神韵随州”贡献洛阳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洛阳镇将以“乡村振兴镇域发展的荆楚样板”为目标,以“千年银杏、随宿洛阳”为品牌,以打造农文旅三产融合示范区、汉襄村宿产业示范高地、乡镇集体经济创新样板、安居乐业幸福家园典范为实施路径,更新理念,盘活资产,释放活力,全力打造全域旅游促进乡村振兴新样板。
  盘活闲置资源,打造农文旅三产融合示范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通过资产流转、出租、入股等形式唤醒沉睡的闲置资产,充分发挥资产的最大价值。该镇已对全镇闲置农房、古树等特色资源进行全面摸底,初步选定8村11个点位打造高端民宿,目前广家冲、高坎湾、阙家冲等项目点已着手开发建设;易家湾生态农场项目正积极对接推进落地。
  提升建设品质,打造汉襄村宿产业示范高地。洛阳镇将坚持规划引领、统筹谋划,在“襄十随神”区域发展中找准突破口,继续放大优势,补齐短板,形成独特竞争力,成为周边地市“后花园”。成功争取中国扶贫基金会“百美村宿”项目落地,主导策划洛阳镇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可持续方案。高品质规划九口堰“百美村宿”、张畈村高坎子湾轻奢酒店、轻松驿站等项目。招引裸心集团、大乐之野等行业头部企业共同参与民宿建设,促进带动全域旅游品质提升。
  创新体制机制,打造乡镇集体经济发展样板。探索成立镇级平台公司,对各类资金、资产、资源进行统一经营和再分配,打破过去单纯依靠政府财政投入和各村单打独斗的尴尬局面。引进投资业主,与村集体采取固定租金加股份的模式合作经营,将部分闲置民房改造成民宿,既完善文旅产业配套、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又带动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实现村集体、村民双增收。
  坚持文旅赋能,打造安居乐业幸福家园典范。洛阳镇将运用前沿理念,充分抓住当代人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痛点,顺延乡愁、慢生活、怀旧时代符号,依托原生乡村人文、自然资源,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一体乡村游。以张畈露营地项目建设为平台开展乡村建造营活动,吸引市民下乡参与乡村建设,不断丰富产业形态、擦亮文旅名片,实现乡村美、产业兴、群众富。
  实施“三乡工程”,巧借外力激活内力一体推进。洛阳镇将继续依托独特的文旅资源开展招商,优化环境,搭建平台,引进能人回乡、技术下乡、资金兴乡,聚力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民宿项目。充分发挥项目示范作用,引领带动本地有条件的群众结合实际兴办一批民宿项目,融入全域旅游发展大局,推动从“服务员”向“运动员”转变,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形成全民共建、共创、共享的全域旅游良好发展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