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步稳健展余店魅力 擦亮底色绘全域精彩 ——访广水市余店镇党委书记刘洪、镇长王虎
  • 发布时间:2022-01-25 09:06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广水市余店镇“三白”蔬菜种植历史悠久,白皮黄瓜、白茄子、大白菜远近闻名,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近年来,该镇坚持发挥品牌优势扩产农业项目,坚持传统种植与高科技栽培相结合,持续发挥余店“三白”蔬菜品牌效应,以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走出一条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近日,记者专访广水市余店镇党委书记刘洪、镇长王虎,听他们畅谈“十四五”时期,余店镇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记者:余店镇作为广水的西北大门、西域重镇,久负“三白蔬菜之乡”盛名,余店的美丽已被广为流传,请刘书记为大家描绘一下“余店之美”。
  刘洪:余店位居广水西北,辖1个社区、38个村,总人口7.2万,素有“三白蔬菜之乡”美称。余店物产丰富,“三白”蔬菜、徐店香瓜、唐寨荸荠声名远播,闻名遐迩。
  余店风光秀丽,一山一水、一寺一楼闻名遐迩。一山指的是桐柏山系,一水指的是先觉庙水库和余店河,一寺指的是千年古刹嵩山禅寺,一楼指的是百年传承徐店戏楼。一山一水尽显多彩身姿,一寺一楼尽显厚重底蕴。
  记者:听刘书记这样一生动描绘,“余店之美”仿佛映入眼帘。未来五年,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那么余店镇的总体思路和具体规划是怎样的呢?
  刘洪:未来五年,我们将突出产业特色、生态绿色、人文底色,融入“再进位、冲百强、创辉煌”布局,放飞“余韵流风、心灵驿店”梦想。力争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0%,生产总值增加15%,固定投资增长1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6%,新增规模企业1-2家,新增限上商贸企业1-2家,五年内新增工业产值20亿元。奋力冲刺镇域“小老虎”,为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贡献余店力量。
  记者:刚才您在谈话中描绘了我们余店镇未来五年的美好蓝图,下一步,您将如何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去绘就这一美好蓝图呢?
  刘洪:我们坚持项目为王,高举产业兴镇大旗,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强镇之基、开源之本。
  一是发挥产业优势引进工业实体。做大做强现有的体育用品、服装加工两大支柱产业,目前我镇已有新诚达、润田、润景3家服装加工企业,民德、飞凌、鑫盈、敬豪4家体育用品生产企业。我们将以此为平台,延伸产业链条,引进更多实体经济落户,不断壮大余店工业底盘。
  二是发挥品牌优势扩产农业项目。持续发挥余店“三白蔬菜”品牌效应,实行传统种植与高科技栽培相结合,线上销售与线下销售相结合,着力解决技术、销售等问题,扩大“三白蔬菜”生产规模至10000亩。发挥余店夏枯球、艾叶、丹参等中药材品质优势,将余店3000亩药材种植基地作为制药原材料生产地。进一步叫响徐店黄金瓜、唐寨荸荠等特色农副产品知名度,发展集采摘、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宜居宜业乡村旅游,在保障壮大农业特色产业上破题开局。
  三是发挥人脉优势实施“回归工程”。余店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众多,“不锈钢”已成为余店人创业的品牌,其中上海不锈钢商会、东莞钣金协会、武汉钢贸协会,余店人创办公司千余家,整个产业年产值超过500亿元。他们有激情、有实力、有情怀,我们将大力实施“回归工程”,在余店本地建设“不锈钢”产业园,筑巢引凤,吸引余店成功人士回乡创业。未来五年,预计增加产值超20亿元。
  记者:余店镇搭建了这么多这么好的平台,有工业、有农业、有人脉,那么余店镇将如何立足这些优势,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王虎:在乡村振兴战略上,我们立足于突出余店地域特色,彰显余店文化底蕴,串珠连线,连线成片,全力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一是全力打造一个面。积极融入徐家河高质量融合发展“六区一园”综合体系,实施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统筹项目资金、社会资本对域内村湾实施合并,连片建设,以“三白”蔬菜、优质水稻、特色药材、多彩苗木为特色产业,修建配套设施,先行先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乡村振兴余店样板。
  二是布局打造两条线。积极对接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配套建设事项,实施余店河沿线村湾集中打造和综合整治项目,将余店河建成一条长5000米人工河景观长廊。依托红色传承、“三白演绎”、绿色生态三色文化延伸,串珠连线对应余线、余泉线美丽乡村全线打造,形成靓丽的集群美景。
  三是精心打造三处点。以上海商会为平台,以创业者的“奋斗文化”为延伸,打造以先觉庙村为中心的“不锈钢文旅小镇”。以武汉东西湖钢贸协会为平台,以先觉庙水库环库村宋家岭为中心,建设具有浓郁水乡风情的“库区小镇”。以花田故事为平台,引进卢畈水上游乐项目,竭力讲好“花田故事”。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从“一处美”迈向“一线美”,成就“一片美”。
  记者:美好蓝图的绘就需要每一位余店人的只争朝夕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更需要求真务实的扎实作风来保驾护航,余店镇将如何锻造过硬作风推动高质量发展?
  王虎:在干部作风上,我们准备从三个方面来抓落实。
  一是打破除因循守旧之势,净一地风气。着力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完善干部考核机制,加速培育一支始终走在发展前列、能够充分发挥骨干作用的中坚群体,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打破按部就班之态,优一域环境。时刻保持坚如磐石的定力和耐力、舍我其谁的拼劲和干劲,时常保持夜不能寐的焦虑和忧虑、辗转反侧的担心和揪心,积极关注群众诉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余店之一域、随州之全域创优发展环境。
  三是打破固步自封之念,促一方发展。将镇域总体发展规划纳入上级规划的“盘子”、政策的“笼子”、资金的“袋子”,科学谋划好未来发展蓝图,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优中生强”文章,向组织、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建设“秀美应山、诗画广水”贡献余店力量,为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展现余店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