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发展新动力奋力谱写新篇章 ——访曾都区北郊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春梅
  • 发布时间:2022-01-19 09:05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描绘了随州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思路清、干货多、措施实,既是凝心聚力的宣言,更是催人奋进的号角,为北郊街道加速高质量发展擘画出蓝图,指明了方向。我们将以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为蓝图为纲领为指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依托自身优势,为建设‘汉襄肱骨、神韵随州’、打造‘玲珑小市’、助力曾都‘四区’建设贡献北郊力量。”日前,曾都区北郊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春梅接受了记者专访,并满怀豪情地畅谈了“十四五”时期,北郊街道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记者:产业强,则发展快。北郊街道通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了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北郊将如何强化质效并重,建设产业强办?
  杨春梅:按照“特色定位、错位竞争、联动发展”的发展要求,北郊街道将努力做好工业园区布局规划、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工业用地土地收储、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等工作,努力打造“1+5+N”的产业集群格局,推动北郊经济高质量发展。
  精准工业园区布局规划。以北郊东岗工业园为中心,引领带动,建设“创业孵化园、‘双碳循环’经济示范园、家电产业园、应急产业园、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园”五个特色产业园区,着力招引更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到北郊落户发展,形成一批主题突出、配套完善、质效优良的镇域增长极。
  夯实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升服务企业综合保障能力。修建明珠北路延伸段、福莱东路、青年北路3条道路;铺设北郊创业孵化园电力线路和青年北路电力线路,两处线路已拟定为2022年电力线路铺设计划;加强园区环境整治,对道路进行刷黑升级,完善排水管网、垃圾转运等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招商引资项目推进。聚焦产业,精准招商,努力招引一批综合实力强、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入驻,不断补链强链,打造产业集群;继续实行“项目秘书”制度,用担当和实干为企业提供跟踪式、保姆式服务,甘当企业“店小二”。
  记者:近年来,北郊街道在发展乡村产业、改善乡村环境上进行了不懈探索,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接下来,北郊街道将采取哪些举措突出示范引领,加快乡村振兴?
  杨春梅:打造“品质北郊、幸福北郊”,一直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和奋进动力。北郊将以烽火山泉水柑基地,汲水湖村蓝莓基地、泉水柑基地、蔬菜大棚为示范点,加大投入,打响北郊蔬菜、水果采摘观光的名片,持续推动产业稳步发展、农民增收致富。
  做好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健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分层分类做好帮扶救助,切实保障好基本生活;完善乡村振兴领导体系,发挥考核的激励约束作用,以严考推动实干;持续加大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投入,巩固和扩大产业扶贫成果。
  持续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支持七里塘村、九间屋村、烟墩包村瞄准重点项目、重点目标企业精准发力,让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支持农业企业发展,尽快形成大型龙头企业牵头,中小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跟进,广大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促进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抱团发展。
  不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综合配套改革,盘活农村蛰伏的耕地、林地、闲置农房等资源资产,实现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规范农村“三资”管理,逐年化解村级债务。因地制宜探索新型集体经济发展路径,鼓励各村(社区)成立人民公司,用人民公司的创立来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记者:近年来,北郊街道在铸造“红色引擎”,聚力品质提升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奋进新征程,北郊将如何高举发展大旗,在铸造“红色引擎”上再发力?
  杨春梅: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发展强。我们将以一以贯之的务实作风、持之以恒的为民情怀、深入基层的生动实践,把党建引领融入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之中,在大战大考中砥砺忠诚,在服务大局中奋勇担当,激情书写具有北郊特色的“红色篇章”。
  延伸党建引领深度。组建好小区党支部、物业企业党组织和业主委员会党组织,探索实现城市住宅小区党组织组建率100%。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分层分类对社区工作者、业主委员会成员、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者等骨干队伍进行教育培训,全力发挥他们的政治引领作用。
  探索创新管理模式。致力实现商居小区与老旧小区“红色物业”同步推进,实现物业服务管理全覆盖。规范业委会组建和运行,着力解决小区管理难题,按照“共建共治共享”要求,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建立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运行机制,推动“三方联动”机制在各小区常态化落实。
  打造示范创建模式。在巩固提升孔家坡“科普示范公寓”小区的基础上,再重点打造三个示范点,分别为楚风社区多功能综合服务中心、八里岔社区和亚通社区的“红色驿站”。通过党建带群建等方式,聚焦小区治理与党群服务主题,联动相关部门和驻点单位,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加快引进专业社会服务,通过成立人民公司、合作经营等方式,引导社会组织或第三方机构参与社区建设,提供专业化便民服务,以点带面,让“红色物业”工作在北郊街道全面铺开。
  记者:近年来,北郊街道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城乡面貌、品质得到显著提升。下一步,北郊街道将具体从哪些方面突出城乡统筹,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
  杨春梅:城乡一体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我们将建立和完善城乡融合体制机制,把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促进城乡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相互融合和共同发展。
  突出重点,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在项目建设上,充分整合现有资源,进一步做强做大园区经济,努力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在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上,更快地抓好基础设施的配套改造,深化村庄整治工作,实现农村面貌大改变。多方筹资,广泛动员。积极争取区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加大对北郊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投入支援。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大力整合财政资金,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动员北郊各驻村部门,进行对口帮扶,引导社会投入市场化运作。
  上下协调,创新机制。加快推动上级配套改革落地,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路径,充分运用好现有政策,着力破解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在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健康快速发展。
  记者:北郊街道始终把利民、便民、惠民的工作做在细处、落到深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今后北郊将如何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政府决策更多地转变为普通人触手可及的幸福?
  杨春梅: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切身利益,这是执政者的承诺,也是百姓的期盼。我们在掀起转型升级热潮的同时,不忘将更多的目光投向经济快速发展背后的民生期盼,真正许北郊人民一个更幸福美好的未来。
  突出发展社会事业。加强辖区内广场的体育娱乐设施建设,搞好文化下乡活动;发挥群团组织的纽带作用,切实关心农村弱势群体;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针对辖区内各学校教师队伍不均衡现状,努力向市政府、教育局多争取教师分配名额;加强人口性别比综合整治,推进生育文明建设。
  突出改善民生。着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巩固提高城乡社会养老保险的参保率和参保水平,关心困难弱势群体,及时做好救灾、救助、救济工作。
  突出社会管理创新。及时处理信访矛盾,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改,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和监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