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抓发展凝心聚力开新局 ——访随县澴潭镇党委书记王文学、镇长金琼
  • 发布时间:2022-01-11 09:17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是指引全市未来五年发展方向的纲领性文件,为全市‘十四五’跨越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特别是报告中提出的支持各街镇找准特色、因地制宜,打造一批‘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玲珑小市’,形成镇域发展生龙活虎的良好局面,这为我们澴潭镇加快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此,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用实际行动、工作成效,主攻工业抓项目、乡村振兴抓产业、城乡融合抓品质、民生惠民抓均衡,在建设‘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跑出澴潭加速度!”
  近日,随县澴潭镇党委书记王文学、镇长金琼接受了记者专访,就如何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集中力量打基础、调整结构建支柱、发挥优势创特色、全面发展促和谐等方面,畅谈了今后的发展思路和举措。
  记者:近年来,澴潭镇以加快镇域经济发展为中心,坚守发展、生态和安全三条底线,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先后获得全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乡镇”、全市“绿色产业发展示范乡镇”等荣誉称号。下一步,澴潭镇在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上有哪些举措?
  王文学:澴潭镇将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持续筑牢发展支撑,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提升经济总量、增强发展后劲的根本措施,全力以赴争资立项、全速推进精准招商、全面扩大有效投资。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把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作为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高位推进,发挥镇招商专班作用,有效运用资源、人脉优势,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利用资源招商,以商招商,搜集信息,主动联系,全面撒网,重点关注,形成全员招商的良好氛围。
  优质服务企业发展。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向上立项争资,实行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联席会领导包保,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发扬“店小二”精神,有事不扰,有呼必应,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培育发展特色产业。继续做大做强油茶产业,延伸产业链。发展优质特色农产品,推广“随州香稻”“随县香菇”、黄桃等优质农产品种植,打造香稻种植示范片、林果产业带、药材产业区、香菇生产园、小龙虾、莲藕养殖种植基地;大力推广新能源产业,整合打造岳雄丰、佳禾、慧勤油茶基地、余庙村、观音岩村“能光互补”光伏产业基地。
  记者:乡村建设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澴潭镇通过加快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乡村振兴逐渐展开了优美的画卷。那么,澴潭镇将从哪些方面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王文学:澴潭镇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力抓手和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的重要举措,直击农民反映强烈的民生痛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全面启动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办好民生实事。统筹完善各类配套设施,继续改善农村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条件。大力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完善全镇道路体系,做好澴唐路安防、一河两岸风光带等工程;扎实推进厕所革命、集镇污水管网改造、随南城乡供水一体化、四好农村示范路等一批民生实事,改善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方便群众出行。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培育文明乡风。
  加快农业发展。积极做好农业生产化服务,加大培训力度,为新型经营主体、种田大户提供服务,切实提高粮食产量;加强与相关部门对接,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和水土保持项目落实落地,统筹乡村振兴、易地搬迁等产业奖补政策,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扶持新型电商产业发展;全力抓好动物重大疫病强制免疫工作,力争五种强制免疫达100%,确保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农民增收。
  规范集镇管理。加大投入,改善镇区环境面貌,创新集镇建设管理机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行为,狠抓督办集镇市场管理,改造整治农贸市场,严格规范商贩摆摊经营,整顿交通秩序和垃圾转运体系,提升辖区整体形象。
  记者:近年来,澴潭镇在加快小城镇建设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下一步,澴潭镇将如何打好城乡建设品质牌,让人民群众在宜居宜业中感受幸福美好?
  金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起点、高标准完成小城镇建设和管理各项任务,加快推动集镇功能品质提升,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福地。
  整治生态环境。深入推进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净空、净水、净土”专项行动,将“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与实现乡村振兴、洁美家园等专项整治行动捆在一起抓,全员参与、高位推进。
  防范重大风险。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继续围绕防、控两个环节,织密疫情防控网,加大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的管控,抓实疫情常态化防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和区域的安全监管;加强农村食品药品安全隐患排查;深化平安建设,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依规处理信访问题,充分运用“逢四说事”和“访议解”两制融合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抓好民政低保优抚救济工作,做好边缘户、监测户、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工作,推进农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教育、卫生等各项工作,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深入挖掘地域文化,讲好澴潭故事。持续开展全民阅读、送戏下乡等活动。
  记者:近年来,澴潭镇牢固树立“保护优先、生态先行、突出特色、绿色发展”的工作理念,深入开展生态建设工作,基本实现人文景观串点成线,一路一景,一村一品格局。今后,澴潭镇在建设生态文明强镇上,如何重笔浓彩描绘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美丽画卷?
  金琼:澴潭镇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以建设绿色生态靓镇为抓手,深挖历史文化内涵,放大生态资源优势,尽快实现生态美、产业绿、民心亮。
  塑造良好乡风乡貌。统一步调完善各种配套设施,继续改善农村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条件。大力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完善道路体系,全力建设“四好”公路;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巩固“五清一改”和“三三工程”工作成果,全力打造美丽乡村的精品看点。
  改善镇区环境面貌。持续创新集镇建设管理机制体制,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继续引进第三方机构进行集镇管理。积极进行玉石街古建筑遗址保护恢复与开发,着力做好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保护地方历史文化遗址如“黎家大院”“江西会馆”等,招引企业对古街道进行旅游开发,有效将老街道面貌整治与古建筑遗址旅游效益相结合。
  全力提升生态功能。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生态保护和修复。构建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将各类开发活动限制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内。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健全和落实重点区域环境污染联防联控机制,有效改善环境质量。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专项工程,持续增加绿量、提升品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