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访随县万和镇党委书记王辉、镇长阮光友
  • 发布时间:2022-01-12 09:12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激动人心、鼓舞人心、振奋人心。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全面总结了五年来各项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提炼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为未来五年的发展擘画了清晰的蓝图。站在‘十四五’规划的新起点,万和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以乡村振兴统揽经济社会发展,以‘三农’工作为抓手,为打造乡村振兴的万和样板努力奋斗。”
  日前,随县万和镇党委书记王辉、镇长阮光友接受了记者专访,他们信心满满地畅谈了“十四五”时期,万和镇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记者:经济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近年来,万和镇在产业的培植壮大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接下来万和镇对产业转型升级有什么样的举措和打算?
  王辉: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是建设经济强镇和提升镇域经济实力的重要路径。我们将坚持以新型产业为主导,着力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以提高技术含量、延长产业链条、增加附加值、增强竞争力为重点,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
  做优现代农业强实力。深入推进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以建设328省道猕猴桃种植走廊、264省道兰花培植走廊、青九石通村公路香稻种植走廊为重点,着力推进高效特色种植业产业化发展。聚焦优质、特色、有机,壮大林果、中药材、畜禽、水产等特色种养业,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扶持村级旅游开发,发展林木花卉观赏旅游和民宿体验旅游,重点推动邱家大湾村、七尖峰森林公园、佛山寨古寨城堡、耀鑫农业科技生态文化旅游园区建设项目。
  做大支柱产业增动力。引导石材企业兼并重组,推动石材产业绿色、规范、高质量发展。以“青苔石材精深加工集聚区”为重点,发挥闽商康辉、瑞丰石材带动作用,有序集中开采铁矿、金矿、花岗岩等矿产资源。坚持矿产石材的支柱地位,推动矿产石材及建材业向深加工、新型建筑材料转型发展。加快风电场和光伏电站建设,协调发展以太阳能、风能为主的新能源产业,推进万和新能源产业稳步发展。
  做实项目建设添活力。以石材精深加工暨循环经济园建设为重点,招引一批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企业落户,努力将万和打造成湖北的“石材之都”。擦亮“蕙兰之乡”名片,吸引大客商,做大做强现有兰花产业。围绕打造新型能源大镇,促进华润随县文昌集中式化学储能电站项目建设早日落地。成立项目服务专班,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加大治庸问责力度,着力解决“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服务不到位问题。
  记者: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玲珑小市”,已成为当下热议的“关键词”。万和镇将如何在镇村统筹协调、建设美丽万和上下功夫?
  王辉:万和镇将把打造“玲珑小镇”摆在重要位置,下足“绣花”功夫,不断提升集镇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推动镇村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
  提高集镇建设品位。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拓展城镇发展空间,集聚更多人气。包装改造万和大道,美化兰花大道至仙峰路交通大道。拟征地80亩,通过绿化、建筑、铺装、雕塑、喷泉等特色元素打造,建成富有文化特色,充满健身休闲内涵,体现乡村旅游韵味的景观广场。将合河水库至龙凤山村匹家老湾全长62公里的电子河,纳入国家“十四五”小流域综合治理规划项目,争取上级水利部门的支持。重点把万和集镇段5公里高标准建成一河两岸风光带,通过硬化、美化、亮化、绿化将滨河两岸打造成集休闲娱乐、观赏怡情于一体的滨河风光带。
  提升美丽乡村品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乡村山水林田路房整体改善,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美丽乡村。巩固深化“五清一改”和“三个三”活动,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坚持不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同步实施粪污治理,补齐影响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现“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生态处理模式。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要求,着力抓好卫生死角、城乡污水、“十乱”现象治理,持续改善村容村貌。深化“三乡工程”,鼓励支持能人“上山下乡”投资兴业,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深入挖掘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推广“1234”乡风文明工作法,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记者: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只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发展才有持久的动力,社会进步才有牢固的基础。万和镇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将如何发力?
  阮光友: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创新发展思路,发挥后发优势,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增强优质服务供给。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稳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努力提高幼教学位保障能力,重点抓好镇小校区搬迁建设。深入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积极创建健康万和。深化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加快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推动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纵深发展并发挥积极作用。
  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着力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拓展就业创业空间,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安置帮扶工作,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加大社保扩面征缴力度,扎实推进全民参保登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按照“准、活、强、实、好”五个方面的要求,务实开展广场舞、歌咏比赛和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团体活动,全面提升幸福感和满意度。
  深化社会综合治理。继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生存土壤。推进矛盾纠纷联动排查化解,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权益,打造为民信访、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工作模式,优化从矛盾预警到调处的过程,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记者:进入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万和镇将采取哪些举措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阮光友: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万和镇政府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服务型政府建设为引领,进一步提高政府自身建设水平。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和“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对标对表施政。我们将始终牢记宗旨,不辱使命,持之以恒转作风、提效能、强本领、办实事。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动全镇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严格依法行政。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目标,推动政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力推进诚信政府建设,完善诚信体系,深化政务公开,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全力推进服务政府建设,坚持以企业和群众的感受为标尺,少讲不行的理由,多想能干的办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跑出利企便民加速度,迈上服务发展新高度。
  践行实心实政。大力弘扬“万和精神”,始终保持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韧劲,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的拼劲,主动作为、破解难题的钻劲,推动各级干部增强“八种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七种能力”,争做“三为”干部,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