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革命故事”|郑位三、李先念旧居
  • 发布时间:2021-07-21 10:02
  • 信息来源:
  • 编辑:刘嘉琪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1939年1月17日,李先念率新四军鄂豫独立游击队及随行干部从河南竹沟南下四望山,进驻浆溪店尹家湾,执行中原局关于开创武汉外围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战略任务。随即以浆溪店为落脚点,在鄂豫边进行了一系列联系和联络工作。

【同期声】吴店镇干部 沈政:“这里就是我们新四军主要领导李先念和郑位三同志的旧居,他们曾经在这里生活了将近六年的时间,现在我们这里被列为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我们都会接待将近六万人次的旅客来参观。”

1945年4月,李先念率新四军五师主力与任质斌率领的河南南下抗日武装在浆溪店汇合,恢复四望山抗日根据地。抗日战争胜利后,以李先念和郑位三为首的鄂豫边区和五师部队,为反对内战,从大悟宣化店转移到应山浆溪店,司令部驻尹家湾。李先念、郑位三旧居又是五师司令部和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