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新四军五师“反对内战 争取和平”誓师大会会场遗址
  • 发布时间:2021-07-16 09:23
  • 信息来源:
  • 编辑:刘嘉琪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1945年10月17日,遵照中央关于为稳定中原局势,准备打几个打仗,牵制国民党军的指示,五师野战纵队和三五九旅在吴店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对内战 争取和平”誓师大会。到会全体指战员义愤填膺,同仇敌忾,誓为击退国民党军的进攻、保卫人民胜利果实而战。大会要求国民党履行《双十协定》,撤退进攻解放区的军队。会上,李先念宣布成立中原军区,司令员李先念、政委郑位三、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王震,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王首道。五师13、14、15旅与三五九旅合编为第二纵队,河南军区部队为第一纵队。10月22日,中原军区部队第二总队分别从吴家店、浆溪店出发,当即发起桐柏战役,开始在桐柏地区连续作战。

    1945年9月15日,新四军五师野战军在浆溪店成立野战纵队,闻建武任司令员,任质斌任政治委员,9月17日,在吴店北河沙滩召开了反对内战 争取和平的誓师大会,随后发起了自卫反击的桐柏战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