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战斗堡垒 打造幸福新村
  • 发布时间:2021-07-26 09:44
  • 信息来源:
  • 编辑:朱梓阳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曾都经济开发区周家寨村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钦春兰 

近年来,曾都经济开发区周家寨村党支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注重发挥党员作用,不断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建强新时代乡村振兴战斗堡垒。
面对矛盾,我们要用真情实意换人心
  2013年,我接手村党支部书记时,村党支部因信访矛盾突出被定为三类村。我决定对症下药,以化解信访矛盾为突破口,实现转化提升。当时全区离任村主职干部上访群体的主要组织者赵某在周家寨村,我就把他作为自己的包保对象,坚持每天电话联系、一周至少上门两次走访。赵某患有哮喘病,一到季节变换,病情就加重。我得知情况后,及时为他联系医院,并协调解决医药费。赵某病情好转出院后,专门带着老伴来到村委会,拉着我的手说:“钦书记,感谢党组织这么关心我,我再也不给组织添乱了。”其他上访户都安排“两委”干部“一对一”包保,他们种的水果、蔬菜滞销,大家帮忙找销路;逢年过节,送上慰问物资。经过长期努力,他们逐一被感化,有的还积极为村里发展建言献策。一些有上访苗头的农户,看到我们的耐心和对群众的真心,也打消了上访的念头。我村已连续6年无越级上访。
  随着信访问题解决,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逐步提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支部一声号令,55名在家党员迅速响应、冲锋陷阵,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筑起守护群众安全的坚强防线。
面对难题,我们要用担当作为啃骨头
  作为城北新区建设的主阵地,我们大量的工作在做征地拆迁这个“天下第一难事”。我接手的第一个项目,就是60多户村民联合拒签的棚户区改造项目。这些拒签户,有的违规加层、有的漫天要价。面对困局,我们所有“两委”干部率先垂范,不违规加盖一砖一瓦,理直气壮做群众工作。躲着不见面的,千方百计敲开家门,宣传政策;面对伤人恶语的谩骂,强忍委屈、耐心交涉。经过10天连续日战夜突,最终全部签下征地协议。最难以忘怀的是2015年,为保证世纪大道畅通,需拆迁2013年前留下的7个“钉子户”。村民白天不在家,我们晚上入户,用了一个星期做通6户村民工作。剩下1户我们做了半个月工作,最后一次入户长达12小时,终于签下协议。最让人自豪的是2017年,我带领“两委”班子仅用6天半时间,签下96户拆迁协议,快速推进东合产业园项目在我村落户,创下了区委点赞的“周家寨速度”。
面对利益,我们要用党性原则守关口
  征地拆迁的集体收益,大多数老百姓怕村干部侵占私分了,怕投资其他项目打了水漂,强烈要求平分到户。这笔钱分了,就是撒“胡椒面”。村党支部成员商量,要让这笔钱成为“韭菜兜”。经过村党支部提议、村“两委”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村集体就用这笔钱购买了3800余平方米门面房发租,仅这一项,村集体年收入就增加10余万元。目前,村年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在50万元以上。
  我们坚持为民办实事,每年公开承诺做10件民生实事。针对村民反映强烈的看病就医、道路出行、文娱休闲等问题,先后投入60余万元新建村卫生室、日间照料中心和文化广场,硬化道路1.9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70盏。针对失地农民增收难,我们吸引15家企业落户,为200多名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为100多户村民办理了失地农民保险。
  【点评:周家寨村党支部不断提升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直面矛盾和困难,靠情、靠义、靠守,积极化解信访矛盾,排除万难做好征地拆迁工作,推动村集体经济像韭菜一样不断发展壮大,切实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