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扭住“三个一” 久久为功促振兴
  • 发布时间:2021-07-26 09:43
  • 信息来源:
  • 编辑:朱梓阳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随县澴潭镇柏树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张桄沦 

近年来,随县澴潭镇柏树湾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产业优先、全民参股、共同富裕”,在“打造一支好队伍,发展一批好产业,建设一个好环境”方面持续用力,努力实现“党建强、产业旺、乡风纯、家园美”的奋斗目标。
打造一支好队伍,让组织强起来
  过去的柏树湾是村干部说话没人听、村党支部办事没人跟,如今是“组织一挥手、群众跟着走”,靠的是分类别考评、网络化管理、条约式治村,管理考核制度发挥了威力。
  我们创新制定了村干部、村务协理员、党员、村民代表等7类群体的“七级考核制度”,考核结果与工作报酬、村民福利挂钩,去年,村干部考核后收入最大差距有3000多元。村“两委”干部每人分管一块工作、包联一个产业,实现“产业、企业办到哪里,干部就跟到哪里”。村务协理员和党员参与14项村务,每一项都明确奖惩标准,他们成为村干部的有力补充。
  强化管理,狠抓党员队伍建设。我深切感受到,现在的村党组织真正成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村干部、广大党员真正成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带头人,大家心齐气顺,团结带领群众一心一意谋发展,实现了党建与经济社会建设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发展一批好产业,让群众富起来
  近些年,我们抓住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用好“深化农村改革”这个法宝,大力发展产业,推动村强民富。
  我上任伊始,村集体负债76万元。过去村里为什么穷?因为我们只有双手,没有资源、资产。过去的柏树湾与其他大多数村一样,村集体的荒山、水面等资源低价承包、一包多年。资源难集中、民心难统一,对产业发展造成严重阻碍。我们下定决心从清理“三资”入手,村“两委”成员带头全额补交承包款,我本人带头补交12万元,带动党员、村民补交承包款50余万元。我们以“得罪十来户,不负全村人”的决心动真碰硬,起诉非法占用集体土地的周某,成为全市“村告民”第一案,为集体挽回损失10万余元。目前,村集体共收回荒山、荒地等近2000亩,村总资产达到2个亿,实现了资源变资产。
  我们发扬“敢想、敢为、敢闯、敢试”的“四敢精神”,村里先后成立了金银花、芍药、大白桃、油茶、水产5大经济合作社和萌阳食品、柏树湾混凝土、晟源保洁3家公司,全村290多户村民都成为合作社社员或公司股东。去年,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0余万元,村民年纯收入突破2.6万元,其中分红达到8000元,占年纯收入的三分之一,进一步实现了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建设一个好环境,让家园美起来
  既要产值,更要颜值。我们以村党群服务中心为中心,以4个集中居民点为节点,以“5朵金花”示范基地为底色,打造天蓝水清、漫山花海的宜居村庄。我们高标准修编了全村规划,把分散在20个自然湾的100余户居民,迁入4个集中居民点,统一建筑风格、统一集中管理。每年投入200余万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目前,硬化通村通组公路50余公里,栽种景观苗木10万余棵,安装路灯500余盏,新建景观式公厕6处。围绕全域美化,种植芍药、牡丹、桃树、金银花、太空莲7000余亩,形成从春到秋花期不断的优美生态。筹措资金500余万元建设综合型文化广场和中央主题公园,让村民休闲娱乐有去处,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极大提升。
  【点评:柏树湾村党支部牢牢扭住“三个一”,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创新工作方法,敢于动真碰硬,通过建强一个党组织,实现带富一村群众、美化一片家园的奋斗目标,使乡村振兴走在全市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