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山上忆英烈 丰功伟绩昭后人
  • 发布时间:2021-04-06 10:07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随州是一片红色的土地。百年来,随州儿女始终紧贴祖国的脉搏,紧紧跟随中国共产党,在战争年代、和平建设、改革开放各个时期,英雄辈出——
白云山上忆英烈 丰功伟绩昭后人



随州革命烈士纪念碑  

大革命时期随县党组织分布图 

大革命时期应山县党组织分布图  

应山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魁星楼原貌  

阮芳皋烈士塑像

随州烈士陵园资料图 

随州革命历史陈列馆  



红色热土,竖起伟大丰碑

   
  随州这块红色土地上,镌刻着革命历史的不朽丰碑。  
  随州,先后驻设过中共中央鄂豫皖、湘鄂西、中原等分局及中央直属鄂北特委机关,并召开过高庙、陶家楼、王店、浆溪店、九间房(屋)等重要会议,制定了鄂北秋收暴动计划,决定红四方面军由此万里长征,红三军战略转移湘鄂西,红二十八军留在大别山、桐柏山坚持长期游击战争,中原野战军主力移师大悟山。  
  随州,成立过中共鄂中区党委、江汉、桐柏区党委、行署、军区,还建立有鄂豫皖边、鄂豫边、鄂北、鄂中、随枣、淮源、洪山等12个地(特)委、专署及军分区;进行过广水、乌龙观、白兆山、洛阳店、鲁家冲等50余次重大战役。  
  随州,还创办了随营军校、抗大第十分校、江汉公学及干部培训班。这些机关、会议、战役旧址,成为革命传统、国防教育的重要基地,也发展成为红色旅游和绿色发展的“双胜地”。  

革命先烈,血染随州山川

   
  随州这块红色土地上,留存着革命先辈的英容风貌和战斗故事。随州先后为革命捐躯的烈士达25448人,被杀害的革命群众36933人。  
  烈士中,有的知道姓名,有的不知姓名。如,江汉军区司令员赵基梅,中共北方局工人运动负责人何子述,江汉行署副主任华夫,抗日军政大学第十分校副校长黄春庭,红九军78团团长刘德全,红一师20团政委蔡治宏,信应独立团团长杨常安,中共随县县委书记李彩奇、刘时舫、张宜府,安应工委书记胡海泉等。胡益臣及其妻儿全家为国捐躯,尹先三、尹作炳父子同时英勇就义,黄大安及其女儿跳岩殉职,17岁的陈仁江活活被敌人灌水银剥皮而死。还有无名烈士堆、烈士坑17处,至今仍不知姓名,这些英勇的革命者,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永远长眠在随州大地……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展未来,共圆中国梦。革命先辈在随州英勇奋战,流血牺牲,英雄们的伟大革命精神与天地同在、与日月同辉。随州人民十分珍惜英雄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对英雄的深切怀念和无限敬仰,将全部化作奋进的动力,奋力开创“汉襄肱骨、神韵随州”的新天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