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名永驻白云山 ——参观随州革命烈士陵园侧记
  • 发布时间:2021-04-06 09:59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随州是一片英雄辈出的红色热土。百年来,随州儿女始终紧贴祖国母亲脉搏,跟随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复兴,浴血奋斗、前仆后继,挺起钢铁之躯,撑起民族脊梁。
  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3月下旬,随州日报全媒记者采访组瞻仰了随州革命烈士陵园。一尊尊威武的英雄雕像,一个个生动的革命故事,令人肃然起敬,热泪涌流。

   随州烈士陵园 18640位英烈长眠
  随州烈士陵园是新中国成立之后,为纪念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随县境内牺牲的18640位革命烈士而修建的,是省政府首批命名的15家“湖北省国防教育基地”之一。
  随州烈士陵园1957年初建于随县城东,1970年因汉丹铁路配套设施建设需要迁入南郊白云山。曾都区民政部门老干部、90岁高龄的刘维汉先生回忆道:“当时是随县政府选址和规划的,用地65亩。苍松翠柏,四季常青,宁静肃穆,适宜先烈安息。”
  随州烈士陵园包括革命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公墓、人民英雄塑像、革命历史陈列馆等设施。历届市委市政府都非常重视陵园的建设和维护,十分重视红色文化的教育和传承,始终保持对革命烈士的敬仰之情,先后于1982年、2001年、2015年前后,进行了大修和布展。几十年来,随州烈士陵园充分发挥了“褒扬烈士、教育群众”的主体功能。
  陵园建设至今,前来瞻仰英烈和接受教育的青年学生、驻随官兵、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有380余万人次,其中60余万人在这里举行入队、入团和入党宣誓,为随州加强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起到了重要作用。

   革命烈士纪念碑 高大巍峨饱含深意
  记者一行揣着敬仰之心,自白云山东麓拾级而上,瞻仰随州烈士陵园。白云山巅,革命烈士纪念碑巍然屹立,直插云端,高大威严,碑铭由已故国家主席李先念题写。
  曾都区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李旭东介绍,原来的烈士纪念碑经过40多年风霜雨雪,剥蚀和损坏了。2014年,为了更好光大革命先烈的献身精神和伟大风骨,随州市投资1100万元在原址重建了革命烈士纪念碑。
  随州市城管委园林科干部张恒介绍,随州革命烈士纪念碑高18.64米,寓意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随县境内牺牲了18640位革命烈士。碑身、碑座、围栏、台阶等全部由优质大理石建成,如福建优质大理石和随州本地优质黄金麻大理石,石材质地坚韧细腻,缜密温润,抗蚀性强。用材寓意革命先烈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选材用心,体现了党和人民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重。
  纪念碑南侧,有一座4米多高的英雄塑像。塑像为革命英雄背靠高山,面向大海,高举旗帜,意气风发。这是1988年原随州齿轮厂党员干部和职工捐资兴建的。
  纪念碑北侧,是革命烈士公墓。主要安放的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在全国各地英勇献身的随州籍革命烈士的遗骨。如:曾都文峰中学为保护公款英勇牺牲的刘功臣烈士,曾都私立高中为抢救溺水同学而英勇献身的吴忧烈士,广水余店籍江苏民警、舍己救人英勇牺牲的李春潮烈士,天津港爆炸中壮烈牺牲的随县籍庞题烈士……
  在革命烈士纪念碑、烈士公墓前,记者一行默哀、致敬。

   革命历史陈列馆红色 资料不断完善
  位于白云山随州烈士陵园南侧的随州革命历史陈列馆,是一幢古朴典雅的中式建筑。陈列馆两层楼分4个展区,是2015年前后进行大修之后重新布展的,主要是文字、图表、历史照片,以1911年辛亥革命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历史为主要内容。三大基本展区为:古代英烈区“悠久历史英雄昭烈”,革命战争年代英烈区“烽火岁月革命史迹”,建设开放年代英烈区“和平年代热血丰碑”。
  “烽火岁月革命史迹”展区展陈“星火燎燃”“抗日烽火”“五师诞生中流砥柱”“解放的凯歌”等,展现了随州革命主要脉络和部分革命烈士事迹。 
  “星火燎燃”展区内容包括:中共党组织在随县创办的马列主义刊物《觉剑》,中共随县小组成立旧址城内勉工印务馆,随县十四区工农组成自卫军与豫南军阀展开激战保卫家乡,祝林店武装起义成功打响鄂北秋收起义暴动第一枪,国民党军在随县城汉东楼外杀害工农红军第9军26师62位指战员等史实和图片。
  展出的革命烈士有:阮芳皋,1919年赴武昌读书,后加入中国共产党,任中共武昌地方执行委员会委员;李彩奇、王兰如等10余名随县籍人加入党组织,为随县建立中共组织奠定了基础,后被国民党军警逮捕英勇就义。
  “五师诞生砥柱中流”展区内容包括:抗日战争中,中原敌后活跃着著名的新四军第五师,以随南白兆山为中心,建立了由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和人民政权。五师像一把钢刀插在敌人的心脏,在诸多战场上沉重打击了敌人,至少牵制住6万日本正规军,占日军在华总军力的十分之一。在五师的战斗历程中有众多英烈牺牲了生命。
  “解放的凯歌”展示了解放战争时期随县党组织分布示意图,中原野战军前线指挥部新城镇戴家仓屋,洪山地委旧址澴潭廖家寨,随南双河张家湾江汉公学,中原野战军三大主力主要领导人李先念、王震、戴季英于随县新城地区会师等重要革命图文史料。
  “和平年代热血丰碑”,主要展示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在与来自国内外反动势力的战斗中,尤其是在抗美援朝、对印自卫反击战、对越自卫反击战,以及对自然灾害及犯罪分子的搏斗中,众多优秀的随州儿女,用鲜血和生命建立功勋,英勇牺牲。据随州烈士陵园负责人孙祥红介绍,展陈资料还在不断完善中。
  滔滔涢水河,巍巍白云山,见证了革命英烈的丰功伟绩。瞻仰随州革命烈士陵园,参观随州革命历史画卷,我们仿佛被带到炮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无限感慨,无限感恩。
  随州人民不会忘记,共产党人在枪林弹雨的随州大地上,英勇向前,顽强奋战;不会忘记,无数革命先烈面对屠刀,视死如归,气贯长虹;不会忘记,在随州大地上英勇牺牲的阮芳皋、李彩奇、黄春庭、邓先柱、卢明远、胡秀清、汪东波、华夫、赵基梅、刘功臣、孙宇豪、庞题……革命英烈不愧为祖国的脊梁、人民的骄傲。英烈精神万古长青,激励一代又一代随州人民,奋勇争先,开创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