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见证鱼水情深 ——任质斌三次视察随州
  • 发布时间:2021-03-13 09:48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九口堰老区人民若不能脱贫致富,将是五师指战员的终身遗憾。”1986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任质斌来随州视察看望九口堰群众时说。
  任质斌,豫鄂边区抗日根据地创始人之一,新四军第五师政治部主任。常住九口堰达三个年头,他与九口堰的山山水水和人民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1986年至1995年间,任质斌先后三次来随州,看望老区群众。
  1945年4月7日,任质斌随河南挺进兵团司令部进驻随东朱家店,连续三个昼夜不合眼地指挥战斗,他重感冒高烧不退,几天吃不进饭,亏了当地老农朱光均上山挖草药医治。4月21日,攻克随西北新城重镇,当地百姓拍手称快,地方军民积极送粮送菜送柴草,成立了上千人的支前队跑运输、抬担架、抢救伤员。
  1986年,任质斌赴随看望终成行。到随州的第二天,他便迫不及待地赶往随南洛阳镇九口堰。行至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政治政旧址孙家大院前,刚一下车,就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任政委,回来啦!”细细辨认,原来是自己一直惦记的孙家大院老房东孙绍南。时隔数十年,容貌虽易,情谊永在。任质斌快步走上前,紧紧握住孙老的手,亲切问好拉家常。入大院参观旧址,看着当年自己的居室,他说:“留下来也好,作为历史的见证,好让后人知道革命来之不易啊!”
  原来进村的崎岖山道成了晴雨无阻的宽敞公路,新的砖瓦房代替了老土坯房,零星小块坡地成了大块高产田。站在高处远眺,任质斌对老区的改变称赞不已:“应该变,变得好,希望争取更大的变化。”
  1991年4月新四军第五师建军五十周年之际,任质斌再次到随州九口堰,为九口堰革命旧址保护利用出谋划策。
  1995年,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任质斌拖着病重的身体,随车携带氧气钢瓶,第三次踏上这片红色大地,看望随州的父老乡亲们。原定再去九口堰,但就在当夜他突感呼吸困难,经输氧后才稍有缓解。但次日他再次要求前往九口堰,经再三劝慰才遗憾放弃。返程前,任质斌拜托省市陪同人员,一定代他向九口堰乡亲问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