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旅局:叫响谒祖圣地全域发展旅游
  • 发布时间:2021-01-12 09:04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市文旅局局长 曾云峰
  “十四五”,我市将致力于擦亮炎帝和编钟两张名片,打造世界华人一心向往的“谒祖圣地”,让“谒祖圣地”成为统领随州特色文旅的最大IP。
  以建设“世界华人谒祖圣地”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以“资源整合、项目驱动、品牌塑造、产业集聚、板块联动”为手段,建设一座文化韵味深厚、旅游产品丰富、文旅深度融合、文旅名牌响亮的文旅名城,将文化和旅游业培育成为随州的特色增长极,力争实现年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年均保持15%以上的增长速度,文体产业增加值达到100亿元左右。
  创新举办炎帝故里寻根节,举办高规格、多层次炎帝神农文化研究、交流、传播活动,实施一批炎帝文化产业项目,使炎帝神农文化真正成为湖北重要的文化品牌和文旅产业品牌。进一步提升炎帝故里景区和市博物馆、曾侯乙墓遗址软硬件水平,争取炎帝故里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5A级景区;积极探索引入市场主体和市场机制,创新“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的形式和载体,使寻根节成为文化的节庆、旅游的节庆、特色产品展销和经贸活动的平台。
  建设一批具有全域支撑作用的文旅综合服务平台。按照主客共享的理念,建设集中提供好吃、好玩、好住、好购、易行的综合服务平台。在随州主城区,依托“编钟古乐之都”“卓尔青铜古镇”建设综合性游客集散服务平台;在县市区,建设夜游、夜宴、夜游的文旅街区。建设一批具有区域带动作用的重点文旅项目。综合提升市博物馆,推进神农部落、原石部落、中国(随州)国际乐器交易城、广水市黄土关农文旅小镇、大洪山自在小镇、何店神农谷境旅游度假区、齐星公司体艺中心、互联网文化产业园、出版物印刷产业园等文旅项目建设,力争尽快形成一批新的增长点。培育一批多业融合的新业态项目。培育炎帝故里研学旅游、九口堰红色旅游、裕国香菇工业旅游、银杏谷康养民宿、徐家河和封江口国家湿地公园、草店车云山航空营地、高速服务区交旅综合体、大洪山和桐柏山房车(自驾车)营地、抱朴谷中药养生、桃源村乡村民俗等一批新业态项目。
  高质量完成随州文旅形象构建“五个一”工程:即一个城市形象宣传口号、一个城市品牌LOGO和吉祥物、一套城市旅游符号和标识系统、一套文创产品体系、一系列推广应用方案。力争三年内开发特色旅游商品30种以上,构建线上线下销售网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