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推进产业发展打造现代农港
  • 发布时间:2021-01-12 09:03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胡建鄂
  “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像培育香菇产业一样,立足随州,面向全国,放眼全球,培育了一批“单打冠军”和“国字招牌”,建设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现代农港”。总的建设目标是:到2025年,全市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80%,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值达到2.5∶1,规上企业年加工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年均增长6%以上,农产品出口额10亿美元以上。
  一是做优香菇产业。强化菌种繁育、标准化种植、精深化加工、品牌化发展,力争到2025年,香菇种植量达到5亿袋,折干菇产量10万吨,产业链产值500亿元,出口10亿美元。二是做强香稻产业。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继续实行“双订单”模式,持续开展“随州香稻”品米活动、品牌宣传与推介活动,进一步擦亮“随州香稻”金字招牌,力争到2025年,全市粮食作物面积稳定在300万亩,年总产量145万吨,其中“随州香稻”100万亩,产量55万吨以上。三是做大茶油产业。支持油茶、油用牡丹等木本油料规模化基地建设。力争到2025年,全市油料面积达到100万亩,茶油产量2.5万吨、稻米油产量15万吨,产值达到100亿元。
  走实走稳“无中生有、有中生优”的农产品外向型发展新路。加快培育企业自主品牌,唱响“随州香菇”“随州香稻”“随州油茶”等特色产业区域公共品牌。推进后备箱示范基地建设,协同完善特色商业休闲街区、专业超市、旅游景区购物场所、乡村购物点、交通集散区购物场所等布局,扩大乡村旅游聚集区农产品销售渠道。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境外注册商标、专利申请、国际认证,提升企业形象和竞争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