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劳动就业管理局疫情防控稳岗就业工作纪实
  • 发布时间:2020-03-30 09:18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县人民政府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闻“疫”而动,迎“疫”而上,因“疫”而为,战“疫”必胜!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随县劳动就业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县人社局的正确领导下,快速反应,主动作为,全体干部职工始终战“疫”在最前沿,以实际行动扛起疫情防控的使命与担当。
  闻令而动站高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随县人社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随县劳动就业管理局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1月28日,该局召开由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的疫情防控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各项部署,并要求全体工作人员立即取消休假、上岗待命,全员参加值班值守,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局班子成员按照作战图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启动领导包干、每日会商、一线督导等工作机制,带头战一线、守岗位、防疫情;出台群防群治“责任清单”,建立疫情报告、信息发布和舆情管控机制、督查机制、应急响应机制,切实保证信息透明到位、人员排查到位、物资保障到位。
  同时,对单位人员及其亲属往返武汉情况和身体健康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实行跟踪监管;组织购置配发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疫物品,及时在单位微信工作群内推送最新工作部署、疫情动态、科普知识,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做好自我防护,对离退休老同志坚持做到上门送物品、送信息、送服务。要求全体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当先锋、作表率,机关全体党员志愿者均在当日内到达责任区参加防控工作。
  随县劳动就业管理局把就业和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扛起责任、坚定信心,切实做好就业和疫情防控工作。
  改进招聘会组织形式。将“2020年随县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改为网上“春风行动招聘会”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聚集,防止因人员聚集而产生的疫情传播,并探索开展常态化的网上招聘活动。
  稳妥做好就业创业。增强工作前瞻性,对随县就业形式、农民工流动等情况进行密切监测和研判。向各镇(场)人社中心下发《务工人员数据统计表》对农民工返乡人数、疫情结束后拟赴省外、省内务工人数等情况进行详细统计,要求所有参与统计的工作人员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之上积极推进不见面服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调整做好一季度就业创业服务活动提供数据支撑。
  积极推行不见面服务。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手机短信、湖北公共就业服务网等平台积极推行为民服务活动和业务网上办理活动,将疫情对业务办理的影响降至最低,最大限度的服务民生。
  疫情防控巾帼不让须眉。随县劳动就业管理局广大女性干部职工每日抗战一线,她们用柔弱的肩膀,扛起抗疫大旗,尽显巾帼风范。
  在疫情防控期间县就业局实施线上“春风行动”、推进人岗“不见面”精准对接,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统计我市劳动力就业去向,摸清企业享受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范围,掌握农民工返岗复工人员情况,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等一系列扶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政策措施。到处可见就业巾帼英雄们的身影。
  她们,舍小家顾大家,坚守一线,逆向前行;她们,是疫情防控中一抹温暖亮丽的“巾帼红”。
  驻点防控上力度
  从县城到乡村,从村组到农户,该局担负着淮河镇西湾村的疫情防控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织点成网,严防死守,构筑起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
  入村后,帮扶工作队员迅速转变身份,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在一线构筑一道道疫情防控“防火墙”。为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遏制疫情向农村蔓延,他们设置劝导牌,测体温,查车牌,填写登记表,做到干部职工沉下去、工作措施落下去、纪律作风严下去。党员突击队在得知该村疫情防控物资紧缺,很多贫困户还没有口罩后,在前期淮河镇卫生院驻西湾村扶贫工作队分二批共计900个口罩送到西湾村,还多方筹措750个医用口罩和消毒液一箱。
  2月1日,该局局长赵涛带领驻西湾村防疫工作队员克服交通不便的困难,更换多种交通工具,把口罩和消毒液第三次送到该村。
  2月27日,赵涛将党员干部捐献的2000元爱心捐款送到西湾村。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该局的爱心捐款,彰显了奉献社会的责任担当。
  “疫情是敌人,但村民是同胞,我们既要坚决遏制病毒蔓延,更要给予村民的关心关怀,让他们坚定战胜病魔的信心。”赵涛说。为有效遏制疫情侵袭,该局与村“两委”联合建立防控机制,用好大数据平台和设卡排查、拉网式排查等辅助手段,确保联得上、防得严、控得住和阻碍断,做到全覆盖、无死角、零盲区。
  只有干部“动”起来,才能让村民“静”下来。为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队员们精诚团结,鼎力协作,带头奋战在一线,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全天候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对涉外归来人员开展地毯式摸排和检测,确保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及时掌握群众动态。协助两村发宣传单1750余份,开展健康排查676户、2529人,排查务工返乡人员317人,每天晚上巡逻、执勤到深夜。
  西湾村共有人口2899人,武汉返乡人数34人(其中淮河镇上13人、村内9人、小林镇12人),截至2月7日,西湾村最后一批从武汉返乡人员已有14天,全村无一例疑似和确诊病例。
  为做好西湾村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工作,2月7日上午,该局同西湾村举行联席会议,研究部署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确定,进一步加强交通管控做好物理隔绝工作,全村只留一个路口与镇上相通并实施交通管制,其余路口全部实施物理隔绝;充分调动党员、村组协理员的力量做好人员管控,劝导居民不出门,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对需要购买生活物资、和常用药品人员,由村“两委”安排专人统一购买,并送至当事人家中,最大限度的减少与外界人员的接触;加强对公共区域的卫生清理和消毒工作,保持公共场所的卫生清洁,减少病毒的传播途径。
  统筹兼顾,打好防疫扶贫“两场战”。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该局驻村帮扶工作队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组合拳”,统筹兼顾推进春耕生产、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就业服务添温度
  如何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后用工的统筹安排,引导随县劳动力有序返岗复工?按照市委、市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稳就业保用工,“点对点”“一站式”服务的有关要求,随县劳动就业管理局积极主动,迅速行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劳动力就业去向摸底统计工作。
  经过对18个乡镇摸排研判,全县意向性外出务工53746人,其中:省外39837人,省内市外10064人,意向不明3845人,重点去向为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福建、北京等地区。
  通过电话、微信群、QQ群等不见面服务方式搜集各类用工需求信息2654余条;依托市、县主流媒体和村村响等发布用工信息;积极开展网上春风行动,引导用人单位登录“湖北公共招聘网”和关注“湖北公共招聘”微信公众号进行在线发布招聘信息;帮助有求职需求的劳动力通过网络“就业地图”,进行“找服务、找培训、找工作”自主选择,让群众与企业进行网上“点对点”精准对接,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加强动态监测,促成企业与民工双边的信息共享,引导企业建立“健康码”监测机制,鼓励劳动力“健康码”打卡,为复工用工做好前期基础性保障;引导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采用电子形式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同时及时掌握复工、用工双边需求信息,及时疏导相互之间的“梗塞”。
  先后对随县9家企业,217名符合补贴对象全部纳入就业补贴范围。疫情期间,采取线上申报,线下审核,快速发放的方式,为符合条件的首批48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30.92万元,第二批23家企业、15万元资金正在申报中。发放失业保险金85人,10.43万元,发放临时价格补贴100人,2.07万元。
  “受疫情影响50多天出不了家门,单位一直在催,为难之时,是党和政府帮助我们在外务工就业人员解了燃眉之急。”3月20日上午,随州姑娘王璇面带感激之情,踏上了随县始发杭州的大巴。
  为保障疫情期间企业用工需求,促进农民工安全有序流动,由随县人社局牵头,县公安、卫健、交运等部门配合,随县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正式拉开帷幕。首批集中输送深圳、杭州、东莞、成都、广州和武汉务工人员共计383名,所有返岗复工人员经卫生人员检测合格后,统一配套口罩,在工作人员引领下有序乘坐19辆“点对点”服务专车,踏上返岗复工的旅途。
  为打通农民工返岗务工“最后一公里”,该局按下了暖心服务“加速键”。为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增强农民工有序出行的安全性,会同有关单位对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县公安局负责对出行人员身份及健康码验证,县交通局负责提供“点对点”服务专车保障,县卫健局负责返岗复工人员健康检测,全县各乡镇人社服务中心与各村便民服务中心建立了农民工务工信息统计日报制度,按照县内、县外情况分类统计农民工务工信息,动员引导时间段相近、务工目的地相近的农民工集中时间出行。
  3月20日组织第一批19辆车383人,3月21日第二批14辆车271人,3月22日第三批18辆车320人……该局全面当好复工复产“服务员”,持续为广大企业打造企业‘管家式’服务,在该局的全心服务下,随县农民工们陆续踏上复工复产的旅途。
  挺身一线,在岗坚守。随县劳动就业人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和临危不惧的胆略,用真情书写出最美的“春天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