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1056632/2021-09991
主题分类
宏观经济
发布日期
2021-02-20
发文字号
随政办发〔2021〕6号
效力状态
有效
编辑
张春燕
审核
黄振忠
发布机构
随州市政府办公室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县域经济“争百强”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龙头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随州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市政府各部门:

为进一步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县域经济“争百强”的发展目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发展目标和定位

按照全市“十四五”规划总体部署,随州市要承接区域发展布局,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构筑“众星拱月”的发展矩阵,对各地“争百强”提出了清晰发展目标和定位:

随县进入百强储备县,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生物医药、新能源、石材产业、文化旅游等支柱产业,建设世界华人谒祖圣地、全国生态康养宜居福地、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全省乡村振兴样板区、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创建生态园林县城,打造初具规模的现代田园小城市和“武汉后花园”。

广水市向百强县冲刺,培育壮大风机制造、智能装备、地铁装备、造纸包装、新型建材、钢铁冶金、生态旅游等支柱产业,建设风机名城、现代农谷、文旅胜地,打造现代化中等宜居新城。

曾都区对标百强县,重点发展壮大专用汽车、农产品加工、应急产业、文化旅游、纺织服装、印刷产业等支柱产业,建设专汽之都核心区、现代农港引领区、城乡融合样板区、社会治理示范区,打造“活力曾都、魅力名城”,县域经济发展质效走在全省前列。

随州高新区对标先进地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壮大专汽及汽车零部件、医药化工、食品和农产品加工等支柱产业,培育打造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国内一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中部地区重要的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全国特色食品加工产业基地、全市数字经济融合示范基地、绿色能源示范基地。

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华中地区避暑度假目的地。

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一是强化要素保障。针对县域经济发展实际需要,重点要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优势特色产业、中小微企业、财政税收、建设用地、金融服务、人才保障等方面出台和落实政策措施,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形成发展合力。各地要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抓,市直各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加大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扶持力度,着力解决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等经济部门积极向国家、省争取项目支持,重点倾斜。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金融、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职能部门为县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在全市形成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是加强考核激励。强化全省县域经济综合考核结果的运用,加大奖励激励力度。对在全省县域经济年度综合考核中获得表彰和位次有进步的给予一定的奖励和相关政策倾斜,以此推动各县、市、区争先进位。同时,认真贯彻落实我市培育镇域“小老虎”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的实施意见,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构筑强大的支撑体系。

三、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地政府(管委会)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随州市县域经济“争百强”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龙头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局,负责全市县域经济“争百强”日常工作。同时,建立健全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及时研究县域经济发展中的重大政策、措施等事项,加强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指导和服务,细化工作举措,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

四、强化责任担当

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域经济“争百强”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龙头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以坚定必胜的信心和一鼓作气的决心,坚决把各项工作任务贯彻好、落实好。市政府督查室将适时组织对各地县域经济“争百强”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龙头工作开展督查。对工作力度大、成效好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及时督促整改,加大考核问责,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各地要进一步强化认识、强化领导、强化落实,紧紧围绕各地县域经济“争百强”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龙头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县域经济“争百强”发展路径,建立倒逼机制,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克难攻坚、锐意进取,全面提升县域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努力实现县域经济强势崛起。


                                                                                                    2021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