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特色产业 增创发展优势 ——四论全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 发布时间:2022-07-25 09:07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神农风
  

城乡融合的支撑是产业发展互促共进。市委五届四次全体会议提出,壮大特色产业,不断增创发展优势,为做强城乡融合发展的产业支撑指明了路径。
  我们要抓住项目建设“火车头”、招商引资“蓄电池”、科技创新“动力源”,擦亮专汽之都、现代农港、谒祖圣地、风机名城、新能基地“五张名片”,打造“以特取胜、协同高效”的特色产业示范。
  以特色产业壮大发展引擎。要加强新能源和智能化专用汽车、应急装备等研发制造,联合打造“汉孝随襄十”万亿级汽车产业走廊,建设具有引领力的专汽之都;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品牌建设,牵头建设鄂西北香菇产业集群,建设具有影响力的现代农港;串联炎帝神农、曾随世家等优质文旅资源,开展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建设具有吸引力的谒祖圣地;引进培育风机整机生产及上下游企业,提高中高端风机市场占有率,建设具有竞争力的风机名城;推动风光水火储协同发展,配套发展能源物流、能源装备等产业,建设具有支撑力的新能基地。支持随县、广水市、曾都区、随州高新区省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依托特色小镇、乡镇产业园,打造一批镇域“小老虎”。
  以项目建设增添发展底气。项目建设成就随州的今天、决定随州的未来。要加强政策研究和对接,善于从重大战略中“找”、从国家政策中“争”、从自身禀赋中“挖”,千方百计谋项目、争项目、引项目、推项目,筑牢发展根基、夯实发展底盘。强化项目“定时、定向、定项”调度和储备库、建设库、达效库建设,强化用地、融资、用工等要素保障,完善“招引—落地—建设一投产—达效”工作闭环,形成“投产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
  以招商引资提升发展质效。招商引资的态度、力度决定发展的速度和高度。要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紧盯“2236”产业集群,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回归招商,完善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招商引资机制。坚持以“链招商”“胎招商”“脑招商”强招引,以文化基因、城市气质、产业生态、企业家精神优环境,以聚核、聚链、聚园、聚才增动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办好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叫响“企业家故事会”品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升腾发展气场。
  以科技创新增创发展优势。科技是一个城市的最大筹码,创新是一个城市的最强动能。要深化技改创新,引导企业加快“机器换人”,打造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深化混改嫁接,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深化平台改造,推动专汽、应急、香菇研究院优化升级。深化园区改创,支持随州高新区争创国家级高新技术出口示范基地,加快何店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实施品牌提升行动,引导企业制定品牌管理体系,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订修订,加强品牌宣传推广,提升产品附加值。
  目标所指,重任所在。我们要扛牢省委赋予随州新的使命责任,壮大特色产业,增创发展优势,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全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努力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随州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