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创新高地、产业新城”冲刺国家高新区百强 ——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郭晓东访谈录
  • 发布时间:2021-12-17 09:36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支持随州高新区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区、工业倍增核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打造“创新高地、产业新城”,挺进国家高新区百强行列。
  ——摘自随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 
  随州高新区,是随州经济发展主阵地。
  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中的随州高新区元素,是发展定位,也是深切期待。
  “深入贯彻党代会精神,全力打造‘三区四基地’,奋力实现‘一年突变见成效、三年裂变大发展、五年蝶变铸新城’,续写倍增裂变新篇章,挺进国家高新区百强行列!”12月10日,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郭晓东在接受随州日报全媒记者专访时说。
  建设现代化新随州,随州高新区重整行装再出发。
  谋准“高”“新”定位
  布局“53321”产业支撑

  经济要发展,关键在实体产业。
  奋进百强之路,随州高新区谋定“高”“新”定位,着力构建特色鲜明、竞相发展的“53321”产业体系,推动优势产业引领发展、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确保5年内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
  郭晓东解读:“力争5年内全区专用汽车及零部件和应急装备产值突破500亿元,农产品深加工和生物医药产值突破300亿元,精细化工产值突破300亿元,电子信息和新能源产值突破200亿元,大数据和数字经济产值突破100亿元。”
  随州高新区现有规上专汽企业28家。着眼高新定位,通过技改、扩能,支持引导全区专汽产业向低碳和应急方向发展,并在3年内盘活全区僵尸企业。
  郭晓东介绍,将围绕电子信息、精细化工、农产品深加工、新能源“四大产业”,打造国内一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中部地区重要的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全国特色食品加工产业基地、全市数字经济融合示范基地“四大基地”,做强优势产业;依托大数据产业园,打造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基地,抢占未来产业。
  信心,源自一系列大项目支撑、大企业的强劲发展势头。
  犇星年产20万吨生物降解新材料、投资30亿元建1000亩石墨烯产业园开工在即,力争3年内产值达百亿元;
  能源物流园核心项目国能长源随州电厂总投资49亿元,进展快速;
  武汉港口集团投资60亿元的大项目有序推进;
  投资30亿元的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签约在即,一期产值将达50亿元;
  龙牧专汽新厂扩能项目加速推进,力争3年内产值突破30亿元。
  正大熟食加工项目,黄鹤楼酒业搬迁扩能,青啤随州公司填平补平,品源(随州)现代农业二期项目,健民叶开泰随州公司打造集团生产总部基地……
  “加快青春化工园、能源物流园、府南高新技术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力争3至5年实现‘满园工程’,全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翻番。”郭晓东话语笃定。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激发跨越发展澎湃活力
  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数次提到“随州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
  今年6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促进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理顺了随州高新区体制机制,为全区“轻装上阵”聚焦主业提供了硬核支撑。
  郭晓东介绍,今年以来,随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
  8月底,承接首批下放99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以行政审批提速促企业服务提质;实行“区镇一体”,干部打通使用,四个园区办靠前服务,“赛场选将”人尽其才,最大限度调动了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改革,激发出强大活力。
  今年以来,随州高新区坚持“一线工作法”、每周六晚视频调度会、每周日书记现场办公会,抓重点、疏堵点、解难点,推动项目建设“加速度”,全年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25个;全年完成4310多亩土地征迁,征迁量和征迁速度创随州高新区历史之最,一举扭转“项目等地”,实现“地等项目”;创新推出聘请招商大使等大招商、招大商的新举措。
  各部门比着干,主动上门服务企业,营商环境更优。12月初,随州高新区首个工业项目“四证齐发”,仅用3日完成了原来需40个工作日的办证流程,龙牧专汽实现“拿地即可开工”。
  “随州高新区将深入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郭晓东介绍,“下一步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深入探索推行人员聘用制改革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拓宽选人用人渠道,试行人员调整淘汰机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探索园区建设、招商、运营、服务等事项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创新建设运营管理机制。(下转第二版)   “体制机制顺了,干部作风优了,全区上下干劲十足。”郭晓东说。 
   内外兼修提品质   建设产城融合魅力新城
  对接随州城市建设,随州高新区如何提升城市品质?“产城融合,内外兼修。”随州高新区给出答案。
  城市承载产业发展,产业驱动城市更新。郭晓东说,随州高新区将接续推进产业与城市功能融合、空间整合,以产促城、以城兴产,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
  今年来,随州高新区共推进316国道高新区段改扩建、季梁大道、惠兰居安置房等28个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功能。
  郭晓东介绍,未来5年,随州高新区将以片区功能设施完善为重点,加快实施城镇补短板工程,推进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
  除加速推进在建项目,随州高新区更谋划了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城建项目。
  在城东片区,谋划在文化公园附近新建文帝学校,在万达广场附近新建高端人才公寓,补短板、强服务。
  随州高新区仅淅河一个镇。随着园区企业陆续落地,淅河镇商、住、医等配套服务要求将大幅增加。郭晓东说,从明年开始,将淅河镇融入主城区建设。
  重点打造大随新城,延伸季梁大桥跨漂水至淅河镇区,打通中环路连接随信高速互通,地上地下内外兼修实施淅河镇老旧小区改造,探索精细化城市管理。
  与项目建设进度对接,陆续启动12项化工园区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在盈瑞实验学校周边进行综合开发,打造高端园区综合配套服务区。
  “拉大框架,提升品质,产城融合魅力新城未来可期。”郭晓东信心满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