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市李店镇党委书记 夏礼涛:后发赶超谋崛起
  • 发布时间:2021-01-28 09:02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十四五”时期,正是李店镇处于“后发崛起、赶超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到2025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20亿元,财政收入4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2万元,经济综合实力、主要人均指标位居广水市前列。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务必乘势而上,逆势而进,奋进图强,推动李店高质量发展。
  强化工业支撑,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坚持“工业强镇”战略不动摇,以非常之举,造空前之势,奋力实现工业经济大跨越。全力招商引资,采取领导包办、全程代理、跟踪服务,引进一批产业链长、科技含量高、吸纳就业多的工业企业,力争5年内新增企业10家,新增产值10亿元;大力发展回归经济,认真研究、落实“促进李店在外知名人士回乡创业”的激励措施,发挥外出创业人员在资金、技术、市场信息方面的优势,吸引能人返乡创业;扶持中小企业做大做强,不断优化结构、壮大规模、提升实力,力争5年内新增小经规企业10家以上;大力实施资源招商、产业招商、亲情招商和以商招商,力争5年内引进资金5亿元。
  夯实农业基础,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李店是一个农业大镇,发展的大头在农村。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思维,推动全镇农业又好又快地发展。一要抓特色。以溢丰粮贸、华丽面业、高山农业和三森火龙果等农业企业和协会为依托,进一步扩大优质稻、林果种植和牲猪养殖规模,形成各具特色的农业板块;二要抓规模。围绕熊冲、飞跃、应店等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捆绑投入,融合发展。严格执行新村规划,大力美化村庄环境,打造一批产业发展、设施完善、村容整洁、民风淳朴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三要抓基础。认真解读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准确把握“三农”投资方向,积极对上争资立项。同时,抓好塘堰整修、泵站维修和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增强抗旱能力。
  擦亮集镇名片,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承载力。集镇建设是展示发展成果的第一名片。近年来,李店的集镇建设日新月异。当前,我们要把握争创全国卫生镇机遇,擦亮魅力李店这张名片,攻克建管难点,打造建设亮点,提升集镇品位。加快红石文化公园建设步伐和中心街、老街改造,启动李店河综合整治和镇中景观带建设工程,打造新的亮点。以安广线升级改造工程实施为契机,加快绕镇公路立项建设;突破集镇建设资金瓶颈,用足用活土地政策,严格规费征收和管理,积极对上立项,最大限度争取集镇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进一步完善集镇控制性详规,坚决维护集镇总体规划的严肃性,抓好单位、小区、道路绿化美化,见缝插花、沿路植绿,坚决杜绝垃圾乱扔、车辆乱停、市场乱占、房屋乱建等不文明行为。
  力促社会和谐,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力。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努力实现人民生活水平大提高、各项社会事业大发展。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科学规划、增加投入,强力推进农村小学布局调整,着力改善农村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状,全面提升教师素质,重视幼儿教育,打牢基层教育基础;全面实施农村“五保户”生活保障、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以及全员养老保险工作,做到提标扩面、应保尽保;全面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立项实施镇福利院新建和镇卫生院住院部新建工程,不断提高农村养老服务质量,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参合率,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整合“阳光工程”、扶贫和就业培训,培养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能致富的新一代农民;完善平安创建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隐患排查,强化安全生产,健全应急体系,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