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再升级
  • 发布时间:2022-09-26 09:12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日前,随县厉山镇星旗房建项目建设单位根据合同约定,向施工单位提供了500万元工程款支付银行保函,既有效保证工程款支付,又缓解了建设单位资金占用压力。至此,随县工程建设担保体系试点改革正式落地。
  这是我市创新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一个缩影。9月21日从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市工建审改办”)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刀刃向内持续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推进改革创新,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助力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市工建审改办结合审批系统运行情况和随州发展实际,对审批事项进一步完善,在原来的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工程等9类建设项目的基础上,将老旧小区改造、一般工业技改等3类建设项目新增纳入审批系统并制定了审批流程图。进一步优化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建立“1+N+1”审批模式,第一个“1”即项目策划生成,“N”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多个审批服务事项,第二个“1”为财产登记,贯穿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
  制定印发《随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超时默认和缺席默认实施办法(试行)》,对申请人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行政审批事项,审批单位受理申请后,无正当理由未在承诺时限内办结,系统视为该审批单位默认批准该审批事项,后续审批事项可直接办理;需要并联审批的,参审单位接到通知后,无正当理由未派员参加联审会议或联合勘察(验收)的,视为该单位默认批准该审批事项。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业性强、流程复杂,部分事项还存在专家评审、现场踏勘等特别程序,审批时限具有不确定性。行政审批中,随意运用特别程序造成延时审批,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今年,市工建审改办规范特别程序运用,梳理建立各类项目审批涉及的专家评审、现场踏勘、技术评估等特别程序清单,明确特别程序设定依据、适用条件、办理时限等,对没有法律依据的特别程序一律取消,并对审批系统进行改造,有效防止滥用特别程序。
  聚焦关键性环节创新,实现改革专项提升、整体优化升级。市工建审改办围绕破解制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堵点、难点,刀刃向内、逐点突破,在项目策划阶段形成审批事项和材料一张清单,引导企业提前谋划项目建设;探索采用告知承诺制取代施工许可前期现场踏勘,压缩审批时间;用联合验收意见书替代竣工验收备案证,减少审批环节;推行水电气联合报装一张表单一次性申报……通过一系列原创性、差异化、接地气的改革举措,打造更多富有随州特色的改革亮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