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评论之三
  • 发布时间:2021-06-28 09:47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打印

神农风

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是把党史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当前,我市各地各部门正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政协扎实开展“协商在一线•有事好商量”工作,把协商现场搬到社区、车间、田间地头,就地、就近、就便开展协商,认真吸纳群众意见,从解决实事上见效;市税务局创新推出先“证”后“税”模式,破解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的“涉税涉票涉证”问题,帮助3526户业主拿到了不动产证书;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动对接群众需求,多渠道开门纳谏,通过“你点我办、你提我改”的点单方式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务实举措,让人们切实感受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我为群众办实事”,关键在于要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把实事办好,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聚焦民生关切、聚焦发展短板,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多踩一踩黄土地,多嗅一嗅泥土气息,多听一听乡音俚语,深入社区乡村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真实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并针对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研究确定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协调推进重点工作任务,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好事办实,就是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有利于长远发展的事办扎实,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实事不是简单帮钱帮物、搞花架子、堆几个盆景。”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安排好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立足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同时也要深刻认识到,办实事与转作风是一致的,没有严和实的作风,把好事办实就是一句空话,各地各部门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当成锤炼作风的平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不做让上级“满意”的虚事,杜绝搞形式、走过场、走秀式表演,更不能做让群众失望的蠢事,杜绝堆盆景、造“亮点”、造“景观”的形象工程。
  推进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必须要牢固树立以结果论英雄的鲜明导向,要把结果导向作为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制度、工作标准,真正使认真负责解难题、真抓实干求实效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要落实“一备案两报告三通报”工作机制,督促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要加强跟踪问效,持续完善考评机制,引导广大干部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上来。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焕发实干者的精气神,发扬从严从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下抓小、抓细的“绣花”功夫,多办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凝聚砥砺奋进正能量,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