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措并举筑牢安全发展底线
  • 发布时间:2024-01-02 08:59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2023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市上下深入企业、基层一线和安全监管薄弱环节,扎实开展重大隐患排查整治,消除了一批事故隐患,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筑牢“防火墙”,将“党政同责”落在“细”上。编印《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印发《“四大家”领导联系指导重点企业(重大隐患)清单》,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群众诉求反映集中的共性问题,明确“四大家”负责同志联系指导全市33家重点企业(重大隐患),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班子成员落实安全生产职责情况汇报。
  布防“高压线”,将督导检查落在“实”上。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部署重点领域排查整治行动,先后带队开展人群密集场所、建筑施工领域、工贸行业的安全生产“四不两直”督导检查,促使各地各专委会形成“随时迎检”的紧迫感。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巡查、专项督查;明确四种履职尽责不力情形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向同级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15起。
  密织“安全网”,将防范监督落在“微”上。将宣教活动纳入支部主题党日重要内容,发动基层党组织将基层常态化治理与安全生产宣传结合起来。制作3个公益短片,大力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火灾防控、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用电用气等安全知识常识,厚植安全文化。构建“互联网+举报”,在主流媒体公布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途径,对核实线索兑付奖励金,发动社会基层参与监督、治理。
  架设“探照灯”,将厘清责任落在“盲”上。市委编办组织应急、文旅、宣传等多部门内开展充分调研论证后,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有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通知》,明确点播影院、旅游场所设施安全、平台经济等新兴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职责,切实消除监管盲区。市安委会增设平台公司为安委会成员单位,全面覆盖国企生产经营领域的监管空白;明确8家中央在随企业、省属企业由市安委办直接监管,落实分级分类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