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十三五”砥砺前行“开新局”
  • 发布时间:2021-04-23 09:40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十三五”时期,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随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94万广水人民携手同心,并肩同行,拼搏同向,奋斗同力,越过一岭又一峰,闯过一关又一坎,经受一战又一考,开创了广水发展新局面,谱写了广水事业新篇章。
   回望“十三五”,我们砥砺奋进,最辉煌的成就是经济发展实现大跨越。五年来,全市经济总量持续壮大,2020年生产总值突破350亿元、向400亿元迈进,打造了以风机制造、智能装备、新能源为主导的百亿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企业近40家,8家企业成为全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1家企业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质效双升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农业经济稳步发展,培植了大自然实业、中粮集团等一批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建设了蔬菜、林果、食用菌等一批万亩特色农业板块,打造了王鸽、生猪、小龙虾等一批亿元生态养殖基地,农产品加工业年产值达170亿元,获评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第三产业提档升级,三潭通过4A景区景观质量评审,桃源村被评为3A景区、入选中国传统村落;旗峰电商、传奇园艺、黄商集团等蓬勃发展,电商年交易额超1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
   回首“十三五”,我们与时俱进,最成功的实践是改革开放实现大突破。坚持以开发促发展,持之以恒打基础、夯平台,先后打造了经济开发区、东三镇两大工业集聚区,形成了十里工业园、开发区工业园、杨寨工业园“三大百亿园区”,园区建成面积达28平方公里,落户投资2000万元以上项目200多个。坚持以开放促发展,促进招商引资、立项争资、推进实体经济发展激励政策一体落地,积极对接长江大保护、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等战略,先后跻身大别山试验区、长江经济带、淮河经济带等,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深度谋划项目373个,投资规模超4000亿元,“融群进圈、桥连楚豫、多点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坚持以改革促发展,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机构改革顺利完成,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深入实施,“房地一体”确权登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省领先,易地搬迁不动产证办理、纪检监察体制等改革经验全国全省推广,改革“关键一招”作用充分彰显。
   回顾“十三五”,我们提质竞进,最明显的变化是城乡面貌实现大改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投资5.75亿元的马都司“四馆三中心”拉开新城建设框架,投资3.4亿元的印台山文化生态园建成开园,投资6亿元的“一河两岸”城市景观带全面收官,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展到33平方公里,城市绿化率达38%,获评国家园林城市。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广悟大道建成通车,107国道广水段改造和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广水段完成建设,应广大道、中华山大道、公园路全线贯通,永阳大道提档改造,余泉线、十蔡线全面完工,平洑线、牛程线全线刷黑,实现镇镇通二级路、村村通水泥路。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全市165个村(社区)获评全国全省美丽乡村、绿色示范村、森林村等称号,观音、八一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推动了应办多肉艺术小镇、郝店迷彩飞客小镇、蔡河黄土关农文旅小镇、吴店红色小镇、陈巷寿山诗歌小镇、马坪美食小镇等联动发展、竞相崛起。
   回想“十三五”,我们携手并进,最显著的成果是民生保障实现大提升。三大攻坚战取得新成就,高质量通过国家、省考核迎检,51个重点贫困村、71629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泉水村驻村第一书记郝旭东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长江大保护“双十工程”扎实推进,高质量举办全省“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现场会,获评全省林业生态建设示范市,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各类重大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化解。教育事业得到新发展,中小学教师“市管校聘”全面推行,永阳、致远、华师附幼等学校建成招生,各阶段教育均衡发展。公卫应急管理能力稳步提升,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医疗卫生服务水平逐步提高,市镇村三级医疗机构改造完善,健康广水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城乡保障不断健全,53万人纳入养老保险体系,成功举办全省“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基本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提升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回眸“十三五”,我们稳步迈进,最重大的进步是社会事业实现大发展。精神文明创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有效发挥,群众性文化活动广泛开展,高质量承办全省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荣获全省“楹联文化强市”,五度蝉联“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军民融合迈上新台阶,高标准承接“空降排-2017”国际军事比赛、2018年省际军民融合紧急医学救援实战演练,五次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法治广水、平安广水建设深入推进,“七五”普法顺利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在全省率先实现“一村一辅警”全覆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化拓展,创建“红色物业”示范小区19个,“双报到、双报告”制度有效落实,9969名党员干部下沉55个社区,村级后备干部和“123”工程有力推进,招录农村党建助理员44名、社区工作者202名,基层治理效能明显提升。
  开局“十四五”,启航新征程。我们将紧紧围绕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和随州“四张名片”规划布局,加快构建广水“融群进圈、桥连楚豫、多点发展”新格局,奋力为全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和建设“汉襄肱骨、神韵随州”贡献广水力量。
   奋进“十四五”,将建设有名有实的风机名城。按照“百年企业、百亿产业”目标,加快推进风机产业园建设,引导风机企业向园区聚集、抱团发展;以高端化、智能化发展为方向,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提升品牌知名度,打造一批“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引导智能制造、钢铁冶金等产业与风机产业关联配套发展,形成风机产业航母,力争2025年全市风机产业规模企业80家以上,产值150亿元以上,推动1-2家企业成功上市,打造全国最大的风机生产基地。
   奋战“十四五”,将建设有特有品的现代农谷。聚焦随州打造现代农港,围绕“六个一”优质农产品,发展壮大食用菌、猪禽、水产、优质稻、蔬菜、林果、茶叶等传统农业,做强“三白蔬菜”“吉阳大蒜”“胭脂红桃”等特色板块,建设一批万亩种植基地、亿元生态养殖基地,推动农业龙头企业品牌化发展,培育一批现代化农业创新示范园,带动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到50家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突破250亿元,打造全省优质农产品加工出口示范基地。
   奋斗“十四五”,将建设有神有韵的文旅胜地。做好“文”的文章,坚持文旅融合,讲好太白文化、关寨文化、“四贤”文化等历史文化故事,品牌化包装、市场化运作,增强文旅产业吸引力美誉度。做好“关”的文章,依托“鄂北三关”,打造武胜关生态文化旅游试验区。做好“水”的文章,创建徐家河国家湿地公园,扮靓“颜值”、提升“价值”,打造全国知名的康养胜地。做好“景”的文章,推进多肉艺术小镇、迷彩飞客小镇等文旅项目一线串珠、串珠成链,打造处处是景、步步入画的全域旅游示范区。
   奋力“十四五”,将建设有质有量的产业梯队。以经济开发区为载体,建成精细化工园,打造全省重要精细化工生产基地。以华鑫冶金重组为契机,引导对接专汽、风机等产业,打造全省主要循环经济产业园。以毅兴智能为龙头,推动关联企业改造升级,打造华中地区最大智能装备生产基地。以锂电产业园为突破口,深化“重资产招商”,打造电子信息配套产业园。以细支烟项目建设为依托,打造全省重要卷烟生产基地。加快发展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大数据等新兴产业,改造提升造纸包装、新型建材等传统产业,大力发展商贸物流、生态康养等现代服务业,培育具有成长力的产业梯队。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进入新发展阶段,历史的使命,激励我们永不停步,广水的事业,鞭策我们不懈奋斗!我们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立凤凰涅槃之志,争赶超进位之先,奋力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切实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